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我們需要怎樣的驅逐艦:打擊4000千米外陸上目標

2015年07月03日08:40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導彈驅逐艦是最重要的戰斗水面艦艇,它是海上“多面手”,用途廣泛,能力強大,既適用於參加局部戰爭和武裝沖突,也可以在全球海域展示軍事存在。具體說來,它可執行對岸上有防護的固定或機動目標實施巡航導彈打擊、打擊水面和水下目標、戰區和水面艦艇編隊防空、支援兩棲作戰、保衛己方和破壞敵方海上交通線、護航等眾多任務。在各主要海洋國家的艦艇建造計劃中,導彈驅逐艦都佔據著重要地位。

  現代和未來的局部戰爭、武裝沖突很可能主要在瀕海地區進行。因為瀕海的岸上地區聚集著世界上大部分的城市、人口和財富,各國的工業、政治、軍事、經濟、文化等重要戰略性目標也大都集中在瀕海地區。

  在瀕海地區作戰,由於敵方有岸基飛機、反艦導彈、水雷、低噪聲非核動力潛艇、近海偵察和探測系統的支持,導彈驅逐艦的作戰環境會非常嚴峻和惡劣。基於此,導彈驅逐艦應與航母艦載航空兵、潛艇和特種部隊密切協同。

  動輒造價數十億元的導彈驅逐艦不應過多地用於執行諸如護航、反海盜、緝毒、打擊走私等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的非戰爭軍事行動,這不但是對國防資源的浪費,也不利於導彈驅逐艦保持執行高端高強度作戰任務所要求的訓練水平和作戰能力。相比之下,造價較低、使用和部署更為靈活的輕型護衛艦更適合承擔上述任務,且效費比更高。

  基於導彈驅逐艦在未來戰爭中扮演的角色,參照各國研發和建造中的導彈驅逐艦的技戰術性能要求,可明確未來導彈驅逐艦應具備以下核心作戰能力。

  首先,在海上對陸上和海上目標實施遠程精確打擊,將是未來海上戰爭的主要作戰樣式。為此,導彈驅逐艦應能夠對陸上縱深4000千米范圍的重要目標,其中,主要是有防護的固定和機動型目標,實施巡航導彈打擊。盡管海基巡航導彈的彈藥投送量無法與航母艦載機聯隊相比,但4000千米距離已經大大超過了艦載機的作戰半徑,更重要的是,可以在敵防區外發動打擊,而無需承擔艦載機被擊落的風險。

  其次,防空、反導、反艦、反潛等高端高強度作戰任務是導彈驅逐艦這一艦種得以繼續存在和發展的理由,為此,導彈驅逐艦應能夠打擊500千米范圍內的水面目標和50千米范圍內的水下目標,可承擔戰區、水面艦艇編隊和潛艇的防空任務,能夠發現1000千米距離上的空中目標,並可為其他兵力和防空反導武器提供目標引導。上述任務均無法由單艦完成,同時,作為“網絡中心戰”中的重要節點,導彈驅逐艦應具備協同交戰能力。

  最后,隨著擁有各種射程彈道導彈的國家數量持續增多,且目前研發中的常規遠程高超音速精確打擊武器大都以彈道軌跡飛行,在此背景下,彈道導彈防御成為導彈驅逐艦愈發重要的任務。為此,導彈驅逐艦艦載雷達應能夠探測2000千米距離上的以彈道飛行的目標並對其實施跟蹤,能夠摧毀飛行高度500千米、1200千米距離上的彈道導彈彈頭,能夠發現、識別和跟蹤飛行高度超過10千米、1000千米距離上的以彈道飛行的目標。

  要實現上述作戰能力,未來的導彈驅逐艦應具備遠高於在役導彈驅逐艦的技戰術性能,同時,也對其設計和建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重點技術發展方向主要體現在船體結構、動力和電力系統、武器系統、指揮和控制系統、無線電和電子設備、信息化水平等方面。

  導彈驅逐艦的研發和建造需要巨大投入和較長時間,且隨著科技進步,造價也越來越高。此外,在其30∼50年的服役期內,要經歷政治、經濟、軍事、科技等領域內發生的不可預測的變化。為滿足由此而產生的新的使用要求,需要對其進行現代化改進和升級,同樣也是費用高昂,耗時較長。

  為降低研發、建造和使用費用,方便維護,提高部署和使用靈活性,以執行更廣泛的任務,導彈驅逐艦的發展呈現出“多用途”和“模塊化”的趨勢。

  目前,世界主要國家海軍建造和研發中的導彈驅逐艦,均為多用途導彈驅逐艦,其中,以美國海軍“朱姆沃爾特”級和“阿利·伯克”級改進型、俄羅斯海軍“領袖”級、日本海上自衛隊“秋月”級、中國海軍052C和052D型等為典型代表。

  導彈驅逐艦採用模塊化設計和建造,不但可縮短研發和建造周期,並相應地降低成本,還可通過更換“有效載荷模塊”,實現“多用途”。

  導彈驅逐艦搭載的武器系統、無線電電子設備等有效載荷採用模塊化設計,與艦體平台的研發和建造是獨立但並行進行。艦體平台為新的有效載荷模塊預留了標准化接口,並考慮到安裝空間、電力需求、冷卻系統等因素。

  例如,通用型垂直發射裝置是導彈驅逐艦的必備模塊,可根據作戰需要,靈活配置搭載的導彈種類和數量。“阿利·伯克”級安裝12座8聯裝Mk41通用型垂直發射裝置,可搭載“標准”系列攔截彈和“戰斧”巡航導彈。“朱姆沃爾特”級安裝有20座4聯裝Mk57通用型垂直發射裝置,發射單元尺寸更大,可搭載現役和新型導彈。“領袖”級的通用性垂直發射裝置可搭載對陸攻擊巡航導彈、反艦導彈、防空導彈、反潛導彈甚至是無人機。

  美國海軍瀕海戰斗艦的設計理念對導彈驅逐艦的發展產生了巨大影響。瀕海戰斗艦採用開放式架構、模塊化設計,其作戰能力和多種用途通過安裝基於任務設計的有效載荷模塊來實現,瀕海戰斗艦的水雷戰、水面戰、反潛戰等任務模塊,可在24小時內完成更換,可根據任務需求實現快速響應,可適應技術發展實現持續升級,同時,也具有良好的經濟性。

  (李大鵬)

分享到:
(責編:婁楊宣(實習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