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解析黃海演兵五大亮點:武器使用密度超常

2015年07月03日10:21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青島7月3日電  昨天,海軍在黃海某海空域成功舉行實際使用武器演練。一時間,海上戰艦馳騁,空中戰鷹呼嘯,水下蛟龍蹈海,導彈沖天,魚雷齊射,艦炮轟鳴,上演了一幕壯闊的復雜電磁環境下現代海戰活劇。演練結束返航途中,北海艦隊領導告訴記者,此次實兵實彈演練呈現出五大亮點。

——內容更新,多型雷彈首次使用。演練緊緊圍繞能打仗、打勝仗核心要求謀劃組織。驅護艦、潛艇、新型戰機、防空兵力首次同步使用多型雷彈打擊和攔截水面、水下和空中目標。首次組織海上導彈戰斗補給。大連艦艇學院、航空工程學院部分學員參加演練並實際操作發射導彈,拓展了海軍部隊與院校聯教聯訓的創新實踐。

——強度更大,武器使用密度超常。演練按照作戰進程,在短時間內完成各項攻防行動,實射各型導彈、魚雷戰雷數十枚,發射炮彈、干擾彈等數百枚,實際使用武器的強度、密度都超過以往。構設近似飽和的導彈攻擊環境,同時抗擊來自不同方向的多枚來襲導彈。由東海艦隊牽頭成立“藍軍”海上指揮所,組織兵力與紅方開展全程對抗,謀略運用、信息攻防等行動實打實、硬碰硬。設置水面、空中和水下多類靶標,逼真構設打擊目標和基於實際武器裝備的復雜對抗行動,增強了導彈、魚雷攻擊全過程的實戰性、對抗性。

——難度更高,演練不確定性增加。同步設置空中、海上、水下等多元威脅條件,紅藍自主對抗、兵力即時協同方式的深化運用,給演練進程帶來許多不確定性﹔同時展開攻擊和防御行動,攻防一體作戰組織指揮難度高。演練海區面積比往年擴大了60%,海區管控難度大,安全風險高,情況復雜。演練中,部隊充分預研預判,及時應對和處置各種干擾,確保了演練順利實施,達到了預期目的。

——聯合更廣,多軍兵種攜手作戰。此次演練,第二炮兵多個導彈發射營參演,實施聯合火力打擊﹔沈陽、濟南軍區電子對抗兵力編成兩個岸基信息作戰群,參與制信息作戰。這些新元素、新力量的加入,使演練活動由單純海軍軍種訓練向多軍兵種聯合訓練轉變,進一步貼近了信息化條件下海上方向作戰實際。

——演風更實,最大限度貼近實戰。上演練場搞訓練,是為了將來上海戰場打勝仗。此次演練嚴格戰斗力標准,針對信息化條件下作戰實際,依托指揮信息系統,集成岸、海、空、潛各兵力群,構建真實作戰體系,開展實兵實彈對抗,錘煉各級運用信息系統組織指揮打仗的本領。採取行動臨機指揮、兵力即時協同方式實施,讓演練最大限度貼近實戰,最大限度不搞擺練,最大限度設置實戰情節,最大限度檢驗武器裝備實際效能,提高了部隊的實戰化訓練水平。

分享到: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