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日本參加美澳軍演要練奪島 專家:明顯劍指中國

2015年07月06日09:08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美國、澳大利亞、日本和新西蘭5日在澳北領地和昆士蘭州開啟為期兩周的大規模聯合軍演,參演總兵力超過3萬人。法新社稱,在與中國存在島嶼爭端的背景下,這是日本陸上自衛隊首次參加兩年一度“護身軍刀”軍演。有消息說,演練課目可能包括奪島,突襲被“敵國”佔領的海島。

法新社5日報道稱,在中國向亞太地區展現軍事和經濟實力之際,第六次“護身軍刀”軍演如期在澳大利亞舉行。演習分海上、空中和陸地三部分進行,美國和澳大利亞派出3萬軍隊參演,新西蘭參演部隊超過500人,日本陸上自衛隊約40名官兵將作為美國分遣隊的一部分參演。有軍事觀察家說,此次演習是澳軍迄今為止最大規模的聯合軍演。

日本共同社稱,上次作為觀察員參加“護身軍刀”的陸上自衛隊從離島防衛專門部隊“西部方面普通科連隊”等派員參加,旨在以中國為假想敵,進行陸上作戰。法新社說,一些專家表示,北京會不滿日本自衛隊參加“護身軍刀”軍演,但並不會感到吃驚。最近一段時間,澳日軍事關系大幅升溫,澳還在考慮向日本購買“蒼龍級”潛艇。澳大利亞迪肯大學亞太安全問題專家克雷格·斯奈德說,這場軍演也折射出安倍政府試圖增加對地區安全事務的參與力度。悉尼大學中國問題專家約翰·李評論說:“微妙信息正流露出來,在每一個層面——從硬件到技術以及戰略專門知識與合作,美國的主要盟國和美國正密切合作,很大程度上是劍指中國。”

就在聯合軍演開始的前一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地處湄公河流域的柬埔寨、老撾、緬甸、泰國、越南5國首腦在東京會晤。日本承諾未來3年提供約60億美元的經濟援助計劃。日本《產經新聞》評論說,這背后交織著日本經濟再生和強化安保體制的“俯瞰地球儀外交”兩個戰略。

據日本NHK電視台報道,在峰會4日通過的《新東京戰略2015》中,就中國在南海的填海造島稱“這讓局勢更加復雜,損傷信賴和信用,可能損害區域和平、安全與穩定”。共同社報道稱,安倍4日還與越南總理阮晉勇舉行會談。關於南海問題,雙方認為中國正在單方面改變現狀,對此表示嚴重關切。雙方還就日越合作維護海洋和航空秩序達成一致。

不過,《日本經濟新聞》對此有不同看法。該報稱,盡管日本政府極力拉攏湄公河流域5國合力針對中國,但各國首腦並非完全按照日本政府的意圖行事,對待中國的態度存在一定溫度差。而且,《新東京戰略2015》的內容也並非一邊倒對抗中國,而是對中國保持警戒與協調姿態的意向互相交錯,未能達成統一,甚至回避了直接點名中國。(藍雅歌 葛元芬)

 

分享到:
(責編:婁楊宣(實習生)、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