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美媒:海灣國家患上伊朗導彈恐懼症 軍火商樂翻天

2015年07月06日09:25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美國《外交政策》網站6月26日發表題為《伊朗導彈對美國防務承包商來說是筆飛來橫財》的文章,作者為保羅·麥克利裡,全文編譯如下:

  如果奧巴馬政府能與伊朗達成核協議,給緊張不安、盛產石油的海灣國家送去它們想要的先進武器,那麼美國大型防務承包商將獲得一筆橫財。即便核談判意外崩潰,這些承包商也同樣可能賺取暴利。

  軍火商:你越害怕我越賺錢

  助長未來支出的是框架協議中一項有爭議的條款,后者很大程度上讓伊朗的彈道導彈能力不受使得正在進行的核談判影響。此舉激怒了美國國會和歐洲部分地區的白宮批評者。更緊迫的是,它讓沙特阿拉伯和阿聯酋等海灣國家尤其感到不安,因為伊朗越來越先進的彈道導彈能力完全能夠將它們覆蓋在射程之內。

  那意味著不管核協議能否達成,未來幾年內海灣國家(一些國家已經是世界上最大的武器買家)將進一步敞開錢包。

  美國防務承包商早就認識到在該地區賺取豐厚利潤的機會。它們正指望向中東地區增加武器銷售,以抵消因為國內國防預算相對持平而導致的美國市場增長減速。

  在防務業巨頭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公司首席執行官瑪麗蓮·休森希望到2015年底將對外銷售佔公司收入的百分比從當前的17%提升到20%左右。預計大部分增長將來自導彈防御系統的銷售。目前該公司每年賣出價值80億美元的導彈及發射控制系統,其中有將近一半的武器系統賣給了美國在中東、亞洲和歐洲的盟友。

  洛克希德-馬丁導彈與火控系統公司負責國際業務發展的副總裁喬·加蘭說:“伴隨著(中東)地區不穩定,我們看到一些國家對分層防空能力有相當大的胃口。”

  為了加深與該地區的關系,洛馬公司去年12月在阿聯酋的阿布扎比成立了一個創新和安全解決方案中心。加蘭稱,這是為了與阿聯酋合作研究“他們想要發展什麼類型的武器系統來保障自己的安全”,同時探索與該地區盟友合作的新思路。

  推動利潤的不是交易數量,而是部署少數幾個系統就要付出巨大的代價。在過去幾年裡,阿聯酋簽署了價值19億美元的協議,購買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生產的2個末段高空區域防御(THAAD)反彈道導彈系統。與此同時,卡塔爾和沙特阿拉伯據說也想購買移動車載發射系統和雷神公司生產的相關雷達。

  去年雷神公司銷往全球的230億美元軍火中,估計有10%流向中東地區。該公司向以色列、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卡塔爾和阿聯酋售出了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愛國者”導彈系統,並在系統維護和升級方面與之簽訂了一系列價格不菲的后續合同。今年,該公司還與沙特阿拉伯約定向其出售價值20億美元的愛國者導彈。

  沙特軍方加入一些國家的行列,選擇在戰斗中部署“愛國者”導彈。今年春天在沙特與也門邊境的激戰中,“愛國者”導彈成功擊落了一枚胡塞武裝發射的“飛毛腿”導彈。

  雷神公司的官員拒絕對此事發表評論。但今年4月份,公司首席執行官托馬斯·肯尼迪表示,2015年第1季度國際業務佔到公司收入的28%。

  不管伊朗核談判的結果如何,未來幾年這些數字應該還會上升。布萊尼姆資本公司首席執行官、軍事銷售專家格蘭特·羅根向《外交政策》雜志表示:“沙特和阿聯酋不信任核協議,不管這個協議的內容是什麼。”他預計,如果核協議沒有達成——或者協議不削弱伊朗的力量,那麼沙特就會大大加快速度,購買更多“愛國者”導彈和先進的雷達系統。

  美國:伊朗真正威脅不是導彈

  預期中的軍購激增不會馬上產生巨大影響,因為導彈防御系統需要好幾年的時間來簽訂合同和生產。但隨著它們等待交易的完成,組成海灣合作委員會(GCC)的6個國家開始談論在導彈防御和監視方面進行合作,建立一個共享網絡,以便更清楚地了解在地區領空飛行的是什麼。

  但這項工作仍在進展中。

  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的高級研究員托馬斯·唐古表示:“這一直是一個政治問題。”繼5月份海灣合作委員會的領導人在華盛頓舉行峰會后,海灣國家對於它們在地區預警系統(表面上這是針對伊朗的一個安全措施)方面的進展發布了一個充滿希望的聯合聲明。

  但真正的問題依然是海灣國家是否能夠克服根深蒂固的政治問題,實現情報共享。另外還有長期技術投入的問題。建立聯網的雷達和導彈系統不僅僅是把攔截器放在沙漠中,讓它們指向天空。

  目前沒有地區范圍內的共享系統來確保它們不會錯過任何即將來臨的攻擊或其他在領空內飛行的物體。這對所有海灣國家來說是個威脅。

  加蘭說,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已經和海灣合作委員會的一些國家在討論如何幫助它們把導彈防御系統配合起來使用。

  雖然向中東地區出售更多的導彈防御系統看起來可能是一個相對簡單的辦法,以應對伊朗的導彈威脅,不過華盛頓應該謹慎看待如何平衡其優先事項。

  美國軍備控制協會負責裁軍和減少威脅政策的金斯頓·賴夫稱,把太多注意力放在德黑蘭的導彈上容易忽視伊朗構成的真正威脅。

  賴夫說:“在考慮增加軍售的同時,美國還應當把注意力放在網絡和加強合作打擊網絡威脅等問題上,我們知道伊朗有能力做到這一點。”

  但從某種程度上說,和其他軍用武器相比,美國更容易把反彈道導彈系統賣給海灣地區的盟友。舉例來說,到目前為止國務院拒絕出售F-35戰斗機,因為這會激怒以色列,影響華盛頓向該地區最堅定的盟友提供的決定性軍事優勢。

  一些海灣地區盟友對美國和伊朗的臨時核協議越來越不信任,這可能會影響到美國和該地區國家的關系。沙特阿拉伯對也門的胡塞武裝發動轟炸,利雅得和阿聯酋對利比亞的聖戰者發起空襲就是兩個例子。這些襲擊行動沒有得到華盛頓的支持,美國事先也不知情。

  但不管伊朗核談判的結果如何,美國和這些國家的關系可能不會有太多惡化。沙特阿拉伯和其他海灣地區盟友已經表示,未來將轉向法國甚至俄羅斯購買武器。不過美國防務業以及華盛頓的經濟影響力仍然很重要。

  在5月份的峰會之后,海灣合作委員會助理秘書長阿卜杜勒·阿齊茲·阿布·哈馬德·阿盧韋沙杰向記者表示,會議“超過了我們大多數人的預期”,美方重申了華盛頓對保障海灣地區安全和遏制伊朗的承諾。

  阿盧韋沙杰說,奧巴馬向海灣國家保証,與伊朗的核協議並不意味著美方向伊朗靠攏。

  他說,奧巴馬“非常成功地打消了我們對這些問題的擔憂”。

  與此同時,海灣國家也會加強戒備。鑒於核協議談判過程中很大程度上沒有談到伊朗已經擁有的彈道導彈能力,所以任何協議(或者沒有達成核協議的話)仍然留下了一個嚴重威脅。

  羅根表示:“不管結果如何,該地區將繼續發展導彈防御能力。”                                              

分享到:
(責編:婁楊宣(實習生)、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