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已確定32部重點電視劇、紀錄片

2015年07月06日14:03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6日電 今日上午,國新辦就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主題展覽等情況舉行發布會。據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田進介紹,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已確定了一批紀念活動主題重點影視作品和出版物,包括10部重點影片、12部重點電視劇、20部重點紀錄片、3部重點電視動畫片、100種圖書選題和20種音像電子出版物選題等。

  田進表示,為通過影視作品和出版物宣傳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偉大歷史意義,宣傳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反映中國人民取得抗日戰爭勝利的艱辛歷程,突出中國共產黨在全民族抗戰中的中流砥柱作用,突出中國抗日戰場的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東方主戰場作用,振奮民族精神,激發愛國熱情,為紀念活動營造良好輿論氛圍,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確定了一批重點影視作品和出版物,並加大跟蹤指導和支持力度。

  田進介紹,第一,關於電影,確定了10部重點影片。《百團大戰》、《根據地》、《戰火中的芭蕾》、《誘狼》、《開羅宣言》已完成拍攝。在展映方面,一是9月1日至10日,在全國城市主流電影院線舉辦“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優秀國產新片展映”活動﹔二是7月1日至10月31日,在全國農村、城市社區、校園廣泛開展優秀抗戰題材國產影片展映活動﹔三是8月下旬至9月上旬,各電影頻道舉辦優秀國產影片系列展播活動。

  第二,關於電視劇,確定了12部重點電視劇。《東方戰場》將在紀念活動期間播出。《東北抗日聯軍》已於7月4日起在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黃金時間播出。《巨浪》、《黃河在咆哮》、《吉鴻昌》等也將陸續播出。總局還將進行播出調控,並且要求各級電視台提前做好優秀抗戰劇播出准備工作。抗戰題材電視劇將分三個層次展播:一是展播《東方戰場》、《東北抗日聯軍》等一批新拍攝制作的反映抗戰歷史的重點作品﹔二是展播從特定人物、特定事件、特定視角切入的優秀作品﹔三是重新播出一批已經播出的經典抗戰劇目。

  第三,關於紀錄片,確定了20部重點紀錄片。其中,總局專項資金扶持的重點紀錄片《東方主戰場》,將於8月上旬拍攝完成,在中央電視台播出﹔《抗戰史上的今天》、《大抗戰》紀錄片已陸續播出﹔《1937·南京記憶》、《砥柱中流:偉大的敵后抗戰》、《台兒庄1938》等紀錄片將在紀念活動期間重播﹔大部分抗戰紀錄片將於9月底前完成並陸續播出。

  第四,關於電視動畫片,確定了3部重點電視動畫片。總局扶持幾家地方電視台正在創作“抗戰三部曲”——《地道戰》、《雞毛信》、《淵子崖保衛戰》,將於8月起陸續播出。其中《地道戰》、《雞毛信》是根據傳統經典抗戰作品改編,《淵子崖保衛戰》是劇組在採風過程中發現的新題材,從未被影視作品反映過的一個中國人民英勇抗敵的壯烈故事。

  第五,關於出版物,一是確定了100種圖書選題和20種音像電子出版物選題。這些選題包括文獻檔案資料、理論研究著作、通俗讀物、文藝作品和少兒讀物。這些選題以多種形式反映全民抗戰情況,覆蓋面廣,有一定權威性。9月份,抗戰主題出版將形成熱潮。

  二是從已出版的抗戰題材圖書中確定了100種優秀圖書。如少兒讀物《少年英雄王二小》、小說《敵后武工隊》、《鐵道游擊隊》、《烈火金剛》、《平原槍聲》等﹔精選“九一八”事變以來各時期創作的經典抗戰題材歌曲,即將出版“百首經典抗戰歌曲”﹔主要網絡文學出版網站開展了一系列相關主題出版活動。

  三是在5月底美國書展中國主賓國活動中設置專題展區。設置了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出版專題展區,一批新書在書展上首發,國外主要媒體作了廣泛報道。

分享到:
(責編:邱越、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