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彩虹4性能超美捕食者A 國產無人機堪比國際最強

2015年07月10日10:10  來源:央廣網  手機看新聞

  時間進入2015年,中國進入經濟發展“新常態”時期,創新成為實現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適應新常態的關鍵,作為國民經濟重要支柱的國有企業再度引起各界關注,國有企業改革和創新也顯得尤為重要。

  今天做客《視覺新國企》的嘉賓,是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中國航天空氣動力技術 研究院彩虹系列無人機總工程師石文。

  當前無人機領域研發到達了怎樣的高度?面對來自各方的競爭壓力,以石文為代表的中國無人機從業者又做了哪些努力呢?

  敢想敢干是創新的源泉

  石文:上個世紀九十年代,當時處於新軍事變革的需求,在國內外都掀起了無人機研究的熱潮,當時我們也開始涉足這個行業,涉足無人機行業,應該說還是主要為了企業的發展,我們從空氣動力學這個單一的行業,擴展到型號。

  我們這個無人機應該說,發揮了我們空氣動力的優勢,以空氣動力學為牽引,形成一系列的高性能的無人機的產品,在我們的實際操作過程中間,應該說敢想敢干,是我們最大的創新的源泉。

  比如說我們的彩虹4無人機與採用類似發動機的國外產品相比,一噸的起飛重量,我們充分的發揮了氣動的優勢,做到了1350千克的氣動。我們可以就形成更大的能力,形成更長的留空時間的能力。

  彩虹—4無人機是在彩虹-3基礎上新研發的一種無人駕駛飛行器,最大飛行速度達到230公裡/小時,巡航時間可達40個小時,最遠航程達5000公裡。

  除了常規偵察外,彩虹-4無人機還可以挂載精確制導武器,對地面固定和低速移動目標精確打擊。飛行高度達7-8千米的彩虹-4無人機,性能高於美國“捕食者A”。

  滿足用戶需求是創新的宗旨

  石文:我們做這個無人機的產品實際上來講,是以市場為需求,以用戶的需求為宗旨的,如果不考慮用戶的需求,我們用現有的一些模式去做的話,可能時間很長,有可能三年五年才能形成一個產品。在這個過程中間,很可能有很多市場的變化,也有可能性能落后被別人佔先機。我們採用一種新的模式,這種模式主要是先形成一個,概念,從圖紙變成了產品飛了起來,這時候我們就可以向用戶去演示,去推廣。根據用戶的反饋,我們會增加一些功能,在基本型的基礎上,形成一個相對成熟的,能夠使用的產品,應該說通過這種模式,我們可以節省市場的反映的時間,我們可以把這個產品做的更加滿足用戶需求,如果我們閉門造車,三五年后給用戶的東西還不滿足他們的需求。

  我們的彩虹無人機經過十五六年的發展,現在形成了幾個大的系列,一個是微小型的系列,從幾公斤到幾十公斤,留空時間從一兩個小時到二十幾個小時。他這樣的飛機,比較適合於近程的,從十幾公裡到一百公裡的應用,包括軍用包括民用,用於偵察監視,可以用於很多的民用的一些保護區,例如像被保護區的監測,對森林防火,石油管線,電線等等監測。第二類是我們的近程無人機,主要是作為偵察,典型的彩虹一和彩虹二。第三個就是中型無人機,它最大的載荷能力一百八十公斤,留空時間可以達到十多個小時。

  無人機民用領域發展更廣闊

  石文:無人機從大到小有很多種類,實際上來講,現在可以廣泛的用於國民經濟領域的各個行業,舉個例子,像我們的彩虹無人機,用的比較廣泛的,國土資源的調查,彩虹三,他可以探測金屬礦,探測油氣資源,同時可以做一些像其它的一些對地觀測等等。像我們更大型的飛機,可以做遠程的,海洋的監視和觀測,可以做海事的巡邏,彩虹四為主。通過一次飛行可以獲取大量的海洋海島的地形,生態保護的情況,資源保護情況,以及咱們油污陸源河道的排污情況等等。

  我們做過一個項目,它挂載應急通訊設備,實現對災區的,應急的數據記錄,典型的例子就是把衛通和手機相結合,某個地區出現地震或者說水災,這個地區可能像咱們的地面系統,已經損壞了,這時候用無人機形成一個有效的數據傳輸,把地面的手機訊號,地面的災情,通過語音,通過圖象等等,傳到飛機上,發回北京總站,發到需要的有關部門,這時候我們就可以有利於對災情的掌握,同時也有利於災區和上級政府的聯系。

  我個人認為,無人機將來在民用行業,它的應用會超過軍用的范圍,它應該說不管是用量還是它提供的飛行服務還是數據服務,一定會遠遠超過軍用。

  今年“兩會”以來,“互聯網+”觸發各行業轟動,傳統產業擁抱互聯網的速度也明顯加快。處在國內無人機研發領域高地的石文和他的團隊又會與“互聯網+”碰撞出怎樣的火花呢?

  國產無人機性能堪比國際最高水准

  石文:應該說我們現在無人機其實應用了網絡,當然不可能隻有互聯網,是專用網絡,那麼它首先是一個利用網絡的產品,其次我們未來的一些無人機,剛才我提到了我們現有的型號,我們正在發展的一些新的型號,像地效飛行器或其它的飛行器等等。他們在未來來講,會作為,不管是軍用還是民用,都有網絡的節點,他會成為網絡中的一部分,另外他在未來的使用中間也會是此處請再聽一下,有可能是多機融合,也是一個網絡化的東西。

  舉個例子在某一個區域有很多架飛機,他會產生大量的對地的觀測數據,這些數據他一定會並入我們的大數據。

  應該說咱們國家的無人機系統來講,從性能的程度,在世界上來講,還是可以排到前列的,對於專項技術來講,我們有一些在專項技術方面,我們有一些還跟歐美的有一定差距,但是通過我們的系統集成,創新,綜合能力可以接近於他們,我想在不遠的將來,可以與世界水平相當,或者局部超越。

分享到:
(責編:邱越、黃子娟)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