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美將領乘軍機巡視南海 專家:發生沖突他國佔不到便宜

2015年07月20日11:23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網絡上流傳的斯威夫特乘偵察機赴南海照片

人民網北京7月20日電 (記者 黃子娟 何天天)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斯威夫特上將最近訪問菲律賓期間親自參加了在南中國海上空的監測飛行。軍事專家張軍社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美國想給菲律賓等與中國在南海有領土爭議的國家傳遞信號。

美國海軍19日發表了斯威夫特上將18日登上P-8A海神偵察機的照片。18日的監控任務歷時7小時,監測范圍目前不得而知。

支持菲律賓挑舋中國 為“重返亞太”找借口

談到美國此舉的目的,張軍社表示,美國在南海巡邏已經幾十年了,無論是出動P-8A還是P-3C巡邏機,都不新鮮。但是這次新上任的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斯威夫特搭乘P-8A偵察機歷時7個小時的巡邏監控,卻並不多見。尤其在事后還進行公開報道。美國此舉是想給菲律賓及其他與中國在南海有領土爭議的國家傳遞支持它們的信號。

南海島礁爭端問題長期存在,過去,菲律賓和越南都能正確對待,並不存在很大的問題,但自從美國實施“重返亞太”以及“亞太再平衡”戰略以來,故意攪渾南海問題,煽動周邊國家跟中國鬧事兒,美國這次的舉動,也是在對菲律賓挑舋中國的行動表示支持。

實際上,美國高級將領的這些做法,與美國官方一直聲稱的在南海問題上不選邊、不站隊的承諾是完全相悖的。美國渲染“中國威脅論”,制造借口讓南海問題升溫,就是要制造重返亞太的理由,這是它的根本意圖。美國的這種做法對地區的和平穩定是不利的,與其聲稱的要保持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的政策也不一致。

南海部署4艘瀕海戰艦 長期扎在亞太地區

美國海軍上將斯科特·斯威夫特今年5月剛剛出任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據美聯社報道,他17日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對媒體說,美國海軍可能將向該地區部署超過4艘瀕海戰斗艦,斯威夫特表示,一旦出現任何偶發事件,美軍會准備作出應對。他強調南海的主權爭端,不會影響美軍在區內的活動。

張軍社表示,在美國新發布的海上戰略以及一些講話中早已提出,美國2018年前要在新加坡的軍事基地部署4艘瀕海戰斗艦,前不久,美軍兩艘戰艦“沃思堡號”瀕海戰艦和“拉森號”也進入南海爭議海域巡航。美國故意渲染一些已經計劃好的軍事部署,為所謂的盟國打氣,表明美國不會離開這個地區,會支持這些國家。

張軍社指出,本來南海問題是平靜的,但是美國想利用菲律賓遏制中國的發展,美軍將領於是在南海問題上大做文章。正所謂“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南海島礁爭端並不像美國所說的那麼緊張,美國為了維持其在亞太地區的霸權,鼓動南海周邊國家鬧事,這對中國和相關國家解決爭端沒有任何好處,也希望美國高級將領停止對南海問題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

一旦發生軍事沖突 其他國家佔不到任何便宜

談到中國如何應對美國在南海的行為時,張軍社表示,我們倡導以當事國雙邊談判的方式解決爭端,這是中方一直堅持的原則,也曾多次對菲律賓、越南提出這種呼吁。從國際實踐來看,80%以上的爭端都是通過雙邊談判解決。

對於不斷挑事的國家,我們會採取必要措施,加強防御。在與其它國家的領土爭端問題上,我們不惹事,也不怕事,他國對中國的立場也應該有明確的認識,如果他國的行動威脅到中國的核心利益,我們會堅決做出反應。中國作為一個大國,是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中堅力量,某些國家不斷對中國進行抹黑、攻擊,一旦與中國發生軍事沖突,這些國家佔不到什麼便宜。我們也會採取堅決行動,維護我國的主權和海洋權益。

分享到: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