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安倍放話釣魚島形勢嚴峻 專家:由日本一手造成

2015年07月22日10:30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東京出席了日本政府主辦的“海之日”特別活動開幕式 (圖片來源:環球網)
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東京出席了日本政府主辦的“海之日”特別活動開幕式 (圖片來源:環球網)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 (記者 黃子娟 徐金玉)近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抵達橫濱海上防災基地,談及中國船隻在釣魚島及其附近海域的常態化巡航等情況,安倍稱釣魚島形勢變得前所未有嚴峻。軍事專家張軍社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釣魚島形勢嚴峻由日本一手造成的,安倍有關釣魚島的言論也是顛倒黑白,本末倒置。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7月20日是日本一年一度的“海之日”,當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東京出席了日本政府主辦的“海之日”特別活動開幕式。報道稱,鑒於中國在南海填海造島並開展設施建設,安倍稱“在自由的海上不能有類似強者欺負弱者的情況”。他同時強調:“所有的爭端都不應以實力或恐嚇,而應基於國際法和平解決。”

安倍隨后抵達日本橫濱海上保安部的橫濱海上防災基地。談及中國船隻在釣魚島及其附近海域的常態化巡航等情況,安倍向海上保安廳的職員激勵道:“圍繞離島、領海的形勢變得前所未有的嚴峻。”

渲染“中國威脅論” 為通過安保法案找借口

張軍社表示,安倍發表這些言論有兩個目的:一是呼應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因為前不久,美軍在南海有渲染局勢緊張的做法﹔二是為了通過一系列安保法案和解禁集體自衛權制造氛圍。近日,安倍在眾議院強行通過安保法案以后,在日本國內受到了在野黨和一半以上民眾的強烈反對,他的民意調查支持度也降到了歷史最低。在這種情況下,安倍渲染“中國威脅論”,鼓吹日本面臨所謂的外部威脅,是為了通過這些違憲的安保法案制造借口。

拒絕和平談判 單方面改變釣魚島現狀

張軍社表示,釣魚島目前的局勢是由日本單方面改變現狀引起的。2012年,日本進行所謂的釣魚島“國有化”,遭到中國強烈反對,釣魚島形勢嚴峻由日本一手造成的,安倍有關釣魚島的言論也是顛倒黑白,本末倒置。

中國在釣魚島進行常態化巡邏,是我們維護領土主權的正當行動。盡管中日雙方在這方面有爭議,我們早已呼吁和日本進行和平談判解決爭議,但日本一直不願意談判。所以,問題症結在日本方面:一是主動挑起事端,挑舋中國,二是不響應圍繞釣魚島爭端的談判。

日本沒有資格在南海問題上說三道四

針對安倍關於南海問題的言論,張軍社表示,日本是域外國家,沒有資格在南海問題上說三道四,而且他的言論也歪曲事實。安倍所說的“所有的爭端都不應以實力或恐嚇,而應基於國際法和平解決。”事實是美國在南海炫耀實力,不斷派出艦艇、飛機,對中國和其他國家進行恐嚇。

南沙群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中國擁有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南海爭端就是由於菲律賓和其他國家侵佔中國的島礁引起,我們一直呼吁和有關國家雙邊談判和平解決,但有關國家包括菲律賓對中國的呼吁置之不理,一味把問題推向國際仲裁。早在2006年,中國根據《聯合國海洋公約》的規定作出聲明,將涉及海域劃界等事項的爭端排除適用仲裁等強制爭端解決程序。菲律賓單方面提起仲裁的做法,不會改變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主權的歷史和事實,不會動搖中國維護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決心和意志,不會影響中國通過直接談判解決有關爭議以及與本地區國家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政策和立場。

張軍社說,近日,美國加強在南海的艦艇部署,邀請日本到南海巡邏,使南海問題不斷升溫,這就是在炫耀實力,恐嚇其他國家。中國人不信邪,不怕鬼,美日的做法沒有用,中國不會任人宰割。安倍應該看清當前的形勢,放棄極右的舉動。亞洲人民目前擔心的是日本繼續走上軍國主義的道路,這才是亞洲面臨的潛在威脅。

分享到: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