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專家:日本防務白皮書像宣戰書 欲渲染中國為"惡霸"

2015年07月23日11:22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23日電 (邱越 徐金玉)7月21日,日本政府批准2015年版防衛白皮書,白皮書匯總去年7月以來日本安保政策和防衛體制的新動向,並鼓吹安保法案和日美同盟的必要性,借海洋問題渲染所謂的“中國威脅”。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央視《環球視線》採訪時表示,日本此次制定白皮書一方面為安倍修憲鋪路,同時配合美國的亞太在平衡戰略。日本試圖把中國在南海渲染成“惡霸”形象,以實現其不可告人的目的。

日本防務白皮書像宣戰書

總體看,今年日本防衛白皮書篇幅有所精簡,但白皮書中涉華部分不減反增,且基本以攻擊抹黑中國軍事政策、煽動“中國威脅論”為主。白皮書妄稱中國在東海、南海活動日趨活躍可能導致“不可預測的危險事態”。

對日本政府發表新版防衛白皮書,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21日表示,日防衛白皮書老調重彈,對中國正當的國防和軍隊建設妄加評論,惡意炒作東海、南海、網絡安全、軍事透明度等問題,渲染中國軍事威脅,抹黑中國軍隊形象。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尹卓表示,此次日本制定白皮書為安倍修憲鋪路的政治目的非常明確。安倍的修憲行為在日本國民中造成了不良反應,導致民意支持率陡然下降,游行不斷。此前安倍政府強行通過安保法案,后續還要推行許多措施,如自衛隊改國防軍等,這些都需要通過立法來實現。但立法過程恐怕會遇到很多障礙,因此日本故意渲染“中國威脅論”,來達到其目的。

此外,日本另一個重要目的就是配合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通過白皮書告訴世界,日本已將中國列為頭號威脅對象。“至少在安倍執政期間,這個判斷是不會改變的。”尹卓說。

“日本新版防務白皮書很像宣戰書,把中國當成主要敵人,且以命令的口吻說中國應該怎麼干、必須怎麼干。這無論從外交禮儀、還是國際關系來看,都非常不合邏輯。”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員研究員滕建群如是說。

滕建群指出,這份白皮書一方面服務於日本在右傾道路,同時也為日本當前所面臨的困境解套。為配合下一步行動,日本必須制造一個強大的敵人,而日本始終認為中國對其構成了很大威脅。“這份白皮書值得我們警惕,既然日本把我們當成頭號敵人,中國自然也不會客氣,對日本也要有充足的准備。”

日本欲裝扮受害者

此次白皮書首次單獨列出“海洋問題動向”,將海洋安全問題與“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恐怖主義”等相提並論,並強調保障海上航線“事關日本生死”。

尹卓表示,日本是一個島國,對海洋問題歷來非常關注。但現在日本防衛白皮書把海洋問題單列出來,並不僅僅是從軍事目標來考慮,而主要是配合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針對中國主要抓兩個問題:南海問題和東海釣魚島問題,尤其是南海問題。美國希望把中國與周邊國家,尤其是與東盟國家區隔開,而日本則是在配合美國。

日本不是南海當事國,在南海也沒有任何領土劃界的問題,不存在受到任何威脅。“日本一直拿南海說事,很重要的目標是為其自身在東海的行為尋找依據。”尹卓說,如果把中國在南海渲染成“惡霸”形象,那麼日本就可以借機炒作中國在東海以強凌弱。雖然與中國相比,日本並不是弱國,但它一直裝扮受害者的角色,稱中國‘侵略’其領海。事實上日本最沒有資格批評中國,日本這麼做有著不可告人的目的。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