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專家:日本將在釣魚島加強軍事部署 欲做武力准備

2015年07月24日06:43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24日電 (記者 黃子娟 徐金玉)7月21日,日本內閣會議審議通過並發表2015年版《防衛白皮書》。今年日本《防衛白皮書》仍然老調重彈,大肆渲染 “中國威脅”。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戰略所副所長蘇曉輝在接受央視《今日關注》採訪時解析日本此舉的三重目的。

從篇幅上看,日本新版防衛白皮書總頁數從2014年的498頁縮減為424頁,創十年新低。但其中有關中國的內容反而增加。

談到日本《防衛白皮書》渲染中國威脅的目的,蘇曉輝認為,一是日本要在西南加強部署,把防衛重心向西南轉移,借釣魚島問題渲染“中國威脅”。在釣魚島的問題上,日本一直拒絕談判,還試圖做好武力准備。從這新版白皮書裡透露的信息看,日本要在距離釣魚島150公裡的與那國島上,部署防衛和監視力量,意圖明顯。

二是日本欲干擾中國的海上維權行動和正常建設。在東海,日本所謂的“中國威脅”,是指中國的飛機和艦船在釣魚島周邊進行巡航活動。但日本卻不說中國為什麼要進行巡航。實際上,這是由於2012年日本政府不顧中國反對,推動釣魚島“國有化”之后,中國採取的反制措施,是正當的維權行動,但日本倒打一耙,渲染成中國威脅。

三是配合美國在南海的軍事投入。在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裡,美國把中國當成對手,日本就借機渲染“中國威脅”。美國現在要在南海進行更多的軍事投入,日本也受到邀請。所以,日本在新版防衛白皮書裡,大肆渲染南海問題。未來我們很可能會看到,日本以此借口介入南海問題。

分享到: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