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中國海軍半潛船可裝氣墊船奪島 成保衛南海新利器 

2015年07月24日09:30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半潛船,保衛南海的新利器

近日,人民海軍首艘半潛船加入戰斗序列。 高毅 攝

前不久,南海艦隊某部隆重舉行了半潛船“東海島”號命名授旗儀式,標志著人民海軍首艘半潛船正式加入戰斗序列。該船的入列,將進一步拓展海軍裝備投送和戰損救援方式,有效提升中國海軍的海上支援保障能力。

“東海島”號被譽為中國海軍首艘新概念機動登陸平台艦

顧名思義,半潛船就是介入水面與水下之間的臨界船舶。它不能完全潛入水底,隻能潛下去一半。這種特種運輸船專門從事裝載運輸超大、超重,但又不宜分割的海洋大型設施或艦艇。其工作原理非常簡單:通過裝入壓載水,把裝貨甲板潛入水中,使貨物浮到裝貨甲板上方﹔然后排出壓載水,使船體上浮,貨物直接落在裝貨甲板上,並將貨物運到指定位置。

近年來,為提高美國海軍前沿軍事存在能力,節省前沿存在的成本,美軍提出了軍用半潛船的概念,將其冠名為“機動登陸平台”。2012年11月下水的首艘機動登陸平台“蒙特福特角”號,不到兩年時間便完成了建造工作,它是由商用“阿拉斯加”級原油運輸船改建而成的。利用該平台,可將運輸艦、滾裝船等運送來的物資裝備、登陸人員中轉至大型直升機、氣墊登陸艇等投送平台上,以便快速向灘頭發起攻擊或進行后續支援。

盡管如此,由於半潛船作用特殊,其數量非常少,全世界的半潛船總共隻有十幾艘。

中國很早就注意到半潛船的使用價值。上世紀80年代,中遠集團廣州遠洋運輸公司就從國外買入了兩艘半潛駁船“紅河口”號和“沙河口”號。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和軍事能力的不斷增強,大型海上石油鑽井平台、大型艦船等無法分割吊運的超大型設備越來越多,對這些設備的運輸需求量越來越大。為此,1999年中遠航運股份有限公司(中遠集團)決定建造兩艘1.8萬噸載重的半潛船,並與荷蘭進行聯合設計。2002年12月,第一艘半潛船“泰安口”號交付使用。次年,姊妹船“康盛口”號也交付使用。

隨后,我國又自行設計建設了“希望之路”號等大噸位半潛船。這些半潛船採用具有世界領先水平的控制技術、人工智能技術,實現了全船數字化遠程遙控,可在全球任一水域向岸基部門傳輸數據和實時動態畫面。

此次入列的“東海島”號半潛船編號H1183艦,舷號868,是中船黃埔文沖船舶有限公司自行研制設計生產的新型半潛船,它由一艘集裝箱船改裝而成,船長175.5米,寬32.4米,排水量兩萬多噸,裝備了先進的潛浮壓載系統,具有較強的滾裝能力,被譽為中國海軍首艘新概念機動登陸平台艦,主要承載海上施工設備大型預制件以及船舶、武器裝備、物資等。

“東海島”號半潛船的五大獨特軍事應用

“東海島”號半潛船採用浮裝式技術,既可利用獨特的沉浮方式裝運貨物,又能借助碼頭設施或浮吊,用滾裝、滑裝、吊裝等多種方式裝運貨物,具有很強的靈活性和方便性。它不僅承載量大,而且在航行過程中不需要添加燃料,不需要停泊加油,節省了營運時間。該船還具有很強的適航力,能夠在惡劣的海況條件下航行。另外,半潛船通常由其他貨運船隻改裝而成,平台簡單,建造時間短。這些獨特優勢,使半潛船在軍事上具有廣泛用途。

一是作為運輸平台,增強海上戰略投送能力。超強的運載能力是半潛船的主要特點和優勢。“東海島”號半潛船能對各種直升機、裝甲戰車等重型裝備以及艦艇進行拖帶、運輸。尤其是在南海,很多有爭議的島礁與中國大陸相距遙遠,半潛船可充分利用其航程遠、裝載甲板大的優勢,將大批作戰物資輸送到位,為南海軍事斗爭發揮作用。

二是作為搭載平台,增強遠程攻擊能力。“東海島”號數千平方米的甲板面積能搭載數艘726型氣墊艇,每艘氣墊艇可以將一輛主戰坦克由海上直接運送到陸地。“東海島”號還能夠裝載運輸從烏克蘭引進的“野牛”氣墊船,從而大大延長該氣墊船的作戰半徑,實現人員、裝備、物資的大批量、遠距離快速投送。由於半潛船使我國海軍又具有了一種新型遠程投送能力,所以,它又被稱作“全新島嶼沖擊艦”。

有人作過這樣的分析:“野牛”氣墊船的載重量大、航速高、自衛能力強,但航程較短,隻適合執行航程較近的“由岸到岸”兩棲作戰任務。由於體積過大,任何登陸母船都難以搭載,所以,“野牛”在海南島至西沙等寬闊海域實施輸送,必須依靠補給船的燃油保障才能往返。 “東海島”號半潛船與“野牛”氣墊船的組合,彌補了“野牛”航程短的缺點,極大拓展了“野牛”的用途,使其作戰范圍能夠覆蓋我國周邊所有的熱點海域和島礁。中國軍隊的遠程攻擊能力也將由此得到大幅度提升。

三是作為海上基地,增強兩棲突擊能力。“東海島”號與傳統的坦克登陸艦、船塢登陸艦、兩棲攻擊艦最大的不同就在於更注重“平台”。其作用並非直接開赴登陸作戰前線,而是建立一個卸載、存儲、轉運物資的“海上碼頭”。目的是實現海上大型艦艇與小型兩棲作戰艦艇間的中轉,保障兩棲作戰的順利實施。滾裝補給船、彈藥運輸艦等大型艦艇的體積和噸位大,通常不能直接參與登陸作戰。登陸艇、氣墊登陸船等小型兩棲作戰艦艇的搭載能力又十分有限。利用半潛船,可將海上大型艦艇上部署的人員、車輛、武器裝備、后勤補給物資等轉運到登陸艦艇上,再由這些小型登陸艦艇轉運上岸。這樣,就可以彌補小型登陸艦艇和海上大型艦艇各自的缺陷,增強部隊的兩棲攻擊能力。此外,半潛船還可以作為重型裝備與直升機等空運力量轉載的海上基地,實現從海上到空中、再到岸上的投送。當然,利用“東海島”號這一海上基地,還可以更好地參與南海巡邏執法等非戰爭軍事行動。

四是作為中轉平台,增強民用船隻的軍事運輸能力。在登陸作戰以及軍事沖突中,往往需要征用大量民用船隻來滿足運輸保障的需求。目前,我國擁有10多萬艘民用船隻,具有巨大的運輸能力,被譽為“第二海軍”。然而,這些民用船隻隻能靠岸在碼頭上完成物資和人員的卸載,不具備由海向岸直接投送能力。通過“東海島”號的中轉和“牽線搭橋”,民用船隻就可以與登陸艇、直升機、兩棲裝甲車輛等對岸投送載具連接起來,實現向岸上的力量和物資投送,從而彌補我軍兩棲船塢登陸艦數量上的不足,使海軍作戰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

五是作為搶修平台,增強海上支援能力。“東海島”號裝備有潛浮壓載系統,具有較強的滾裝能力,便於將受損艦船裝載到寬大的甲板上,在海上浮起、運輸。還可以作為臨時船塢對受損艦艇實施海上快速搶修。

半潛船的發展由各國海軍戰略需求決定

與美軍具有半潛船功能的“機動登陸平台”相比,“東海島”號的噸位顯得有些小。美軍“蒙特福特角”號最大航程9500海裡,滿載排水量超過8萬噸,船上擁有車輛集結待命區、舷側斜坡、大型系留裝置、油水存儲設備、起重機,以及直升機著陸點和3條氣墊登陸艇通道。多樣化的功能區不僅有利於存放車輛和裝備,還可裝載38萬加侖的航空燃油。此外,貨物和船隻的轉運也十分方便,還能夠對大噸位艦艇實施海上維修。

美軍之所以擁有如此龐大的“蒙特福特角”號半潛船,也是由其戰略需求決定的。美軍長期奉行“由海到陸”戰略,全球作戰是其基本特點,所以,登陸作戰區域大多遠離本土和海外基地,兩棲作戰編隊單次航行距離遠、需要投送的兵力規模大。因此,需要大型海上基地。

中國海軍卻不同。我們可能的兩棲作戰區域對半潛船的續航能力要求不是很高。而且,半潛船只是海軍兵力投送的方式之一,需要運用半潛船投送的兵力規模相對較小。因此,從效費比的角度考慮,“東海島”號的噸位和體積更適合中國海軍。

鑒於這種情況,未來我國半潛船的發展方向並非一味追求體型大、載物多,而應進一步摸清各種登陸投送載具的攜載和使用需求,通過增設直升機起降平台,使之具有搭載直升機的能力。通過改進結構、豐富載具種類,使之更加高效地搭載登陸艇、兩棲裝甲車輛等登陸裝備,提高精准運輸、快速裝卸的效率。

從這種意義上講,作為保衛南海、建功南海的一種重要裝備,“東海島”號不僅能為中國海軍兩棲作戰運用新技術、研究新戰法提供切實可用的平台,而且能為未來的兩棲作戰積累寶貴經驗。

實際上,我國已經擁有了大型半潛船的建造能力。在7月16日舉辦的國防科技工業軍民融合發展成果展上,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展出了一艘名為“光華口”號半潛船的模型。該船為5萬噸級半潛船,運輸能力比“東海島”號大很多。“光華口”號的展出,充分說明我國在動力系統自動化程度和發動機功率、推進器功率等方面已經突破技術難關,也說明中國在大噸位半潛船研制上已經具有成熟的設計與制造能力。(作者張禮軍 李偉 單位:解放軍后勤學院 國防大學)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黃子娟)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