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第二炮兵某洲際戰略導彈旅官兵

砥礪“大國神劍”(時代先鋒)

2015年07月27日10: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圖為年輕的火箭兵士官們圍繞相關技術展開研討。陳雙維攝(人民視覺)

默居深山,心系強軍夢﹔高車巨劍,一動天下驚。第二炮兵某洲際戰略導彈旅官兵56年如一日,心中始終裝著國家和民族,眼光始終緊盯未來戰場,腳步始終緊跟信息前沿,枕戈待旦、孕育雷霆,以忠誠和熱血砥礪著國家的“王牌”。

戰略導彈,國之重器。作為我國第一支戰略導彈部隊,從1959年組建之日起,該旅就肩負著特殊使命,成功發射了被譽為“爭氣彈”的作戰部隊第一枚地地導彈,部隊因此被譽為“東風第一枝”﹔投身唐山抗震救災任務,發出了災情“第一報”﹔走過天安門廣場,向世界首次揭開戰略導彈部隊神秘面紗……

面對賦予的特殊政治責任和政治要求,組建56年來,該旅一茬茬官兵始終把重任擔當在肩,讓“東風第一枝”的忠誠基因根植血脈、代代相傳,永遠做聽黨話跟黨走排頭兵,忠實履行能打仗打勝仗的職責使命,錘煉塑造講正氣礪士氣的作風形象,在鑄就“大國神劍”的征程上邁出了堅實步伐,鍛造成長為一支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的強軍報國先鋒勁旅。

半個多世紀以來,該旅不僅接過了“兩彈”裝備,也完整傳承了“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大力協同、勇於登攀”的“兩彈一星”精神。如今,當年的“第一枝”已發展壯大成“第一旅”,導彈武器裝備經歷多次換型,射程越來越遠、精度越來越高、威力越來越大,一次次浴火飛天實現了戰斗力建設從“打得響”向“打得遠”“打得准”轉變。

56載風雨兼程,該旅先后精准發射多型戰略導彈,48次參加執行重大任務,每次行動都事關國際形勢、國家戰略,為中華民族爭氣蓄威。從這裡,走出了“忠誠履行使命的模范指揮員”楊業功等33位共和國將軍,走出了10名導彈基地司令、16名導彈旅長,他們像種子一樣撒向祖國大地,成為中國戰略導彈部隊發展建設的鋪路石。

十八大以來,該旅踐行強軍目標,著眼“能打仗打勝仗”,在實戰化建設中步伐日益鏗鏘。為了讓“大國神劍”出手更加迅捷,他們探索優化作戰流程,作戰准備時間縮短4/5,大大提升快速反擊能力﹔加大密閉生存防護訓練力度,在地下“龍宮”一待就是數十天,特情處置接連不斷,有時20多個小時連軸轉,讓官兵的生理心理經受極限挑戰﹔積極探索大型號導彈實戰化訓練新模式,在多個領域開創第二炮兵同型號部隊的先河﹔按實戰流程組織實彈發射,創造了該型導彈歷史上的“五個第一”。該旅官兵先后有35項創新成果在第二炮兵和基地部隊推廣。(倪光輝)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