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外國學者在人民日報撰文:歷史的真相拒絕修正主義

2015年07月27日10: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如果混淆是非,美化日本侵略歷史,那戰犯就不是東條英機,而是美國總統了,這不符合事實

日本歷史修正主義的內容或許是從否認慰安婦和南京大屠殺開始,但它以杜魯門總統和原子彈結束。美國政府和民眾必須對此高度重視,敦促日本領導人正確看待歷史,因為這也關乎美國的歷史和現實地位。

美國是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力量,日本偷襲珍珠港給美國軍人和平民造成重大人員傷亡,美國正式參戰就是在日軍偷襲珍珠港事件之后。如果任由日本政府在歷史問題上模糊吞吐,尤其是某些人企圖以核武器受害者為由,顛倒因果關系,甚至否認歷史,那簡直無異於對美軍老兵和美國歷史的羞辱。事實上,日本人民也成為日本軍國主義發動侵略戰爭的受害者,追根溯源,加害者是侵略者,而不是奮起抵抗的人。

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果實是戰后國際關系的基礎。如果混淆是非,美化日本侵略歷史,那戰犯就不是東條英機,而是美國總統了,這不符合事實。整個反法西斯戰爭以來構建的以聯合國為中心的國際秩序,以及戰后人類的前所未有的經濟繁榮的基礎就被否定了,這也不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

要警惕日本一小部分人在歷史問題上打著研究的旗號胡攪蠻纏。比如,有人提出,日本偷襲珍珠港是應對美國對其進行封鎖的不得已選擇,稱美國總統富蘭克林·羅斯福試圖通過實施旨在削弱日本發動戰爭能力的石油禁運來阻止這場尋求“亞洲是亞洲人的亞洲”的正義行動。事實上,珍珠港事件與日本同納粹德國和法西斯意大利簽署三國同盟條約密切相關,日本不敢單獨對抗美國的工業力量,與希特勒結盟后,冒險主義傾向激增。

在南京大屠殺的問題上,日本一小部分人質疑南京大屠殺遇難者數字,置事實與歷史於不顧,對鐵錚錚的証據熟視無睹,企圖混淆視聽,蒙混過關,其實是歷史修正主義在作祟,是心存僥幸、不願面對歷史的心思在作怪。在這種情況下,必須讓正確的歷史觀深入日本民眾頭腦,不能任由日本右翼分子散布錯誤言論。如果對日本否認慰安婦或者南京大屠殺的錯誤行為保持沉默,就可能最終破壞戰后國際體系的全部理論基礎。

如果南京大屠殺像NHK經營委員百田尚樹去年說的那樣“從未發生”,他去參拜靖國神社內鬆井石根的牌位就沒有問題,但事實是后者指揮日本上海派遣軍制造了慘絕人寰的南京大屠殺,紀念他就像是紀念制造屠殺匈牙利猶太人的元凶阿道夫·艾希曼。

對核武器受害者進行悼念的同時,不能忘記日本軍國主義加害的廣大盟國民眾。如果隻強調核武器受害者,忽視珍珠港等盟國軍人和民眾的犧牲就有削弱盟軍優勢的危險。

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本是日本展示正確歷史觀的一個絕好契機。如果能深刻反省歷史,日本與鄰國的關系或能順利發展。但若日本不能認真反省歷史,這將成為日本發展對外關系的絆腳石,也會是國際社會的潛在威脅。(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美韓關系研究所訪問學者 丹尼斯·哈爾平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