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日民眾學習南京大屠殺歷史:必須承認那段侵略歷史

2015年07月27日10: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必須承認那段侵略歷史”——日本市民團體舉辦南京大屠殺歷史學習會

7月25日晚,在繁華喧鬧的大阪車站附近,一間小型會議室裡卻顯得格外安靜。日本市民團體成員正在這裡參加一場關於南京屠殺歷史的學習會。

組織這場學習會的是日本市民團體“銘心會”會長鬆岡環。學習會的歷史要追溯到1988年。當時,鬆岡作為一名小學教師,為了給孩子們制作歷史輔導教材,到中國南京查找資料。“當了解了南京所發生的悲慘屠殺后,出於責任心的驅動,我開始調查南京大屠殺的歷史”。此后,鬆岡先后走訪了與南京大屠殺有關的300多名受害者和250名加害者,通過攝像機將這些人的証言記錄下來,並將他們的証言整理,出版成書、制作紀錄片。

當晚6時,鬆岡環首先向現場民眾介紹了去年前往中國參加首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的情況。隨后,學習會現場播放了曾參與南京大屠殺的日本士兵出口的視頻。出口在視頻中表示,自己在日軍攻陷南京之后,參與了搶奪財物、強奸中國女性、殺人等壞事,“強奸隨處可見,強奸完之后就把受害者殺掉”。

“南京大屠殺是日本侵略中國期間所犯下的最殘忍的代表性事件”,鬆岡說。緊接著,鬆岡以公開的歷史資料和自己調查取証為基礎指出,1937年底侵華日軍攻佔南京之后,殘酷殺害30萬中國無辜民眾一事,鐵証如山、不容置疑!“日本政府唯有坦誠向中國等曾遭受日本侵略和殖民地統治的亞洲各國人民道歉,才能贏得理解和尊重”。

已故的張秀英老人是一名南京大屠殺的親歷者,鬆岡曾與她多次見面。播放完張秀英的視頻后,鬆岡環眼圈開始濕潤,聲音甚至有些顫抖。鬆岡說:“我將繼承她的遺志,把中國受害者所遭受的傷害告訴更多的日本人。”

今年8月14日至20日,“銘心會”將組織第三十次友好訪華團。此次訪華團共有25人,他們將參觀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與南京大屠殺幸存者見面、清掃紀念碑、參觀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等。

將首次參加南京學習之旅的鶴丸春吉向本報記者說,訪華的目的是“為了日中友好”。鶴丸說,進入8月份,日本雖然有各種紀念戰爭的活動,但基本上都是紀念日本的“受害歷史”。日本當年侵略中國,給中國人民造成巨大傷害,要想實現兩國之間的真正友好,日本政府應該向德國學習,真誠向中國受害者道歉,日本人也必須承認那段侵略歷史。

72歲的田中健彥也對即將到來的南京學習之旅充滿期待。這將是田中第四次前往南京,他非常期望能多去慰問南京大屠殺受害者。

“隻有傳遞正確的歷史事實,才能給我們的子孫留下美好的未來。對日本來說,要想與中國等亞洲各國友好相處,就無法回避歷史問題。不正視歷史,就無法開創未來”,鬆岡最后向所有在場的民眾說。(劉軍國)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