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壯哉,“東風第一枝”(時代先鋒)

——第二炮兵某洲際戰略導彈旅官兵踐行強軍目標紀實(上)

2015年07月27日11: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這是一支神秘的部隊:

遠離光環,卻護衛萬裡天疆﹔蟄伏深山,卻撐起大國脊梁﹔不在戰爭前沿,卻是人類和平的盾牌。沒有驚天動地之名,卻有驚天動地之舉。

50多年前,隨著西北大漠上一聲驚天巨響,共和國歷史上一支新型武裝力量——中國地地導彈部隊宣告誕生,被譽為“東風第一枝”。

50多年后,這支英雄的“種子”部隊已成長為洲際戰略導彈勁旅,當年的“東風第一枝”已成為全面建設走在前列的中國“東風第一旅”。

默居深山,心系強軍夢﹔高車巨劍,一動天下驚。第二炮兵某洲際戰略導彈旅官兵五十多年如一日,心中始終裝著國家和民族,眼光始終緊盯未來戰場,腳步始終緊跟信息前沿,枕戈待旦、孕育雷霆,以忠誠和熱血砥礪著國家的“王牌”、民族的“底牌”。

浴火飛天,鍛造大國神劍

這次發射,一開始就頗不尋常:遠距離跨區發射、隨機抽點發射……

對洲際導彈來說,一次發射挑戰多個“首次”,是個嶄新課題。就在發射的關鍵時刻,天公再出難題,狂風驟起,大雨滂沱。

最終,導彈一發沖天,精確命中目標,不僅成功突破多個訓練“禁區”,還一次刷新五項紀錄。

“任他西風凋碧樹,我自東風喚驚雷。”敢闖禁區、勇劈新路,是這支洲際導彈旅幾十年形成的獨特“性格”,更是一茬茬官兵用精武集聚而成的自信“底氣”。

56年前,面臨嚴峻國際形勢,黨中央、中央軍委毅然決然,組建中國地地導彈第一營。

280名剛剛撣去戰爭硝煙的老兵,上不告父母、下不告妻兒,悄然離開京城,扎進茫茫戈壁。“蘿卜草繩白鐵皮,沙棗樹皮駱駝草。”一張白紙,就此鋪開:他們把紙盒畫作面板,用蘿卜刻成按鈕,將麻繩搓成電纜,“沉寂”三年多時間,在大漠深處炸響了一聲驚雷——由作戰部隊發射的第一枚戰略導彈發射成功!

這聲巨響,打出了中華民族的骨氣,打來了中國人民的志氣,打掉了帝國主義的霸氣。這枚導彈,被稱為“爭氣彈”,開創了共和國戰略導彈的“通天之路”。

在旅史館一張張老照片面前,旅政委文青告訴記者,部隊成立之初,除了280條漢子外幾乎一無所有,但官兵豪情在胸激情滿懷,“為黨為人民,再苦心也甜”,愣是把導彈送上了天。半個多世紀以來,該旅不僅接過了“兩彈”裝備,也完整傳承了“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大力協同、勇於登攀”的“兩彈一星”精神,自覺把護佑民族振興責任扛在肩頭。

如今,當年的“第一枝”已發展壯大成“第一旅”,導彈武器裝備經歷多次換型,射程越來越遠、精度越來越高、威力越來越大,一次次浴火飛天實現了戰斗力建設從“打得響”向“打得遠”“打得准”羽化蛻變、華麗轉身。

接過前輩的槍,承載一份責任擔當,一茬茬官兵續寫著新的輝煌。從這裡,走出了“忠誠履行使命的模范指揮員”楊業功等33位共和國將軍,10名導彈基地司令、16名導彈旅長,“東風第一枝”的種子洒滿導彈部落。五十六載風雨兼程,該旅先后發射數十枚多型東風戰略導彈,48次參加執行重大任務,每次行動都事關國際形勢、國家戰略,為中華民族爭氣蓄威。

一劍封喉,練就重器精兵

“導彈聽我話、我聽黨的話。”

軍營裡,陣地上,官兵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的口號喊得震天響。

旅政治部主任曹建中說:“要信念堅定如磐,‘三個絕對’從信仰、品質、行動立起聽黨指揮的新標准,這是‘第一枝’的新起點,‘發新芽’的催化劑,‘強軍夢’的力量源。”

“要打敗強敵,必成為強手,要打敗超強對手,必成為頂尖高手。”今天,面對“打得贏”的使命,這支掌握著國家“王牌”、民族“底牌”的洲際導彈旅,頭腦更加清醒。

“導彈聽我話”絕非易事,旅政委文青說:“洲際戰略導彈擔負著國家戰略使命,不是一城一地的得失,隻有‘劍術’練到爐火純青,出手才能‘一劍封喉’。”

洲際導彈系統龐大、結構復雜,涉及10多個學科、30多個專業、數千條核心原理,在官兵眼中,一枚導彈就是一所綜合大學,“入學”容易“畢業”難。

官兵常說一句話:要拿“畢業証”,必先“跑三路”。“跑三路”就是默背導彈電路、氣路、液路圖及原理。跑通一張中等難度的圖紙,相當於熟記一座省會城市的大街小巷和行車路線,要成為導彈號手,必須默背幾十張、甚至上百張圖紙。一位博士來旅實習,感觸很深:“上了這所大學,不成‘學霸’畢業都難。”在這個旅,“學霸型”官兵隨處可見。

上士文熙俊,為學好導彈專業,把10多本四五百頁的專業教材連抄4遍,累計600多萬字,苦學精練最終成為一名熟悉3個專業、勝任10多個崗位的專業組長,他參與編寫的教材在部隊推廣。

三級軍士長康平,對操作平台上密密麻麻的開關、按鈕、指示燈如數家珍,內部結構原理爛熟於心,2次親手按下點火按鈕,打出不同型號洲際導彈最佳精度,在中國戰略導彈部隊首屈一指。

發射營長周游國,統管上百個戰位、上千台設備游刃有余。參加基地導彈專業大會考,10名考官輪番提問,2個多小時對答如流,無一錯誤,破格晉升為第二炮兵一級發射營長。

某基地司令員劉啟德自豪地說:“這個旅的官兵,拉出去與導彈專家比專業,一點都不遜色。”

國之重器,百人一杆槍。文青介紹,為鍛造出一支隨時能戰的先鋒勁旅,部隊常態化開展“考比拉”活動,按戰時要求編組指揮班子、配置火力單元,探索走開訓練綱目化、指揮信息化、保障模塊化的路子,所有作戰單元具備“接令就能打”的過硬本領。

今年初的一次調研中,上級提出“陣地密閉生存條件下后勤裝備怎麼配置?”牽引出后勤實戰化訓練研究。為了不留短板,該旅進行實案探討、實地勘察、實戰檢驗,形成了完備的戰時后勤應急方案。如今,在官兵的攜行包裡,連如廁用紙、洗漱用品、內衣刮胡刀都齊備不缺,號令一下隨時出發。

著眼前沿,號准世界脈搏

天上戰機轟鳴,地上鐵甲沖鋒,海上航母巡弋,多維空間厮殺……某模擬訓練平台熒屏上,伴隨著轟隆隆的爆炸聲,一幕幕戰場畫面撼人心魄。

這樣一份追蹤世界前沿的“軍情通報”,是該旅每周交班會的例行內容。而這一傳統,他們已堅持了數十年。

戰略導彈,被譽為國家的“王牌”、民族的“底牌”。執掌“王牌底牌”,必須未雨綢繆。“生怕一覺醒來落后。”該旅旅長王錫民表示,每次周交班,第一項內容就是軍情通報,圍繞世界大勢、國家安全、使命任務,概覽周邊動態和軍事發展要況,強化國際意識全球意識。

官兵們說,如果缺少現代戰爭知識,不把世界裝在胸中,就不可能“按准地球的脈搏”。

踏訪該旅一座座深山軍營,記者看到,圖書室裡,整齊地碼著高科技書籍,不少都翻得毛了邊﹔政工網上,官兵們瀏覽最多的是軍事前沿知識﹔閑暇時間,官兵們經常關注的是世界熱點,經常談論的是大國形勢,經常分析的是打贏差距。

他們把戰略思維融入日常訓練,通過研透潛在對手,研究未來戰爭特點,提高部隊能打仗、打勝仗能力﹔將特情處置貫穿訓練始終,提高機關和分隊應對難局、險局、困局的能力﹔建立常態化訓練體制,使部隊在“常拉、常演、常導”中提高實戰能力。

仗怎麼打,劍就怎麼練。為了打贏未來戰爭,該旅在“地下龍宮”裡開始了一場“寂寞的長跑”——

為了實現所有發射營獨立發射能實戰,他們突出抓導彈專業技術人才培養,運用集中研討、幫帶育才、周考月查、上裝操作等方式,每年組織兩次專業技術大會考,人人登台、個個過關,培養了一批技術明白人和訓練領路人。

為了讓大國神劍出手更加迅捷,他們探索優化作戰流程,作戰准備時間縮短4/5﹔加大密閉生存防護訓練力度,數十天特情處置接連不斷,讓官兵的生理心理經受極限挑戰﹔積極探索大型號導彈實戰化訓練新模式,在多個領域開創第二炮兵同型號部隊的先河﹔按實戰流程組織實彈發射,創造了該型導彈歷史上的“五個第一”。

在不斷傳承中不停前進,該旅官兵先后有35項創新成果在第二炮兵和基地部隊推廣。數十次神劍飛天,數十聲轟天巨響,該旅在實戰化建設中步伐日益鏗鏘。盡管從未與敵手正面對決,但在意念中卻不停交鋒,官兵的大拇指時刻懸在“點火”按鈕上,聽令行動蓄勢待發!

“深山掩映綠色軍營,倚天長劍刺破蒼穹。鋼鐵托架是我們的臂膀,動地雷霆是我們的吼聲。英雄的東風第一旅,守護祖國的安寧……”

強軍征程上,“東風第一枝”底氣長存,“東風第一旅”風帆正舉!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