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美軍官再次妄議南海島礁建設 專家:與官方表態不符

2015年07月27日14:53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新任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裡斯

人民網北京7月27日電 (邱越)7月24日,在美國阿斯彭學會舉辦的安全論壇就南海問題作專題發言時,新任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裡斯對中國南海島礁建設說三道四。軍事專家在接受央視《今日關注》採訪時表示,哈裡斯的言行與美國政府及美國國防部等部門的正式表態並不相符。在南海,中國才是受害方,中國海軍有權利在該地區維護國家主權和利益不被侵犯。

哈裡斯斷言中國南海島礁建設“本質上是為了軍事目的”,放言“美軍有能力很容易在戰時把這些島礁變成目標”。哈裡斯把中國描繪成“挑舋者”,指責中國通過“咄咄逼人的脅迫性島礁建設”來改變南海現狀,而不是“通過有意義的外交努力來解決爭端或實現仲裁”,中國的行動不僅對海洋環境造成“嚴重毀壞”,而且“威脅到本地區幾十年來賴以保持安全繁榮的共同原則”。

尹卓表示,哈裡斯的言行與美國國防部以及參聯會的正式表態並不相符,與美國政府公布的國家軍事戰略也不相符,“中方可以指出這一點,然后由美國國防部和參聯會去糾正其下級司令官的不當言行。”

杜文龍表示,在南海中國才是受害方。有些國家在南海島礁上大興土木,並在島礁上駐守了一個團左右的兵力,同時還部署重型火炮、重型坦克、直升機等裝備,已形成了非常完整的戰斗設施和生活保障設施,對中國領土構成侵佔,中方對此表現得非常克制。

此外,南海目前的局勢正在復雜化,美日等域外大國紛紛介入南海,並且從過去的短期存在向長期存在發展。同時美日等國在該地區接連舉行聯合演習,若這種情況持續下去,會使南海問題更加復雜。中國海軍有權利在南海地區維護國家主權,中國在該地區進行的各種軍事訓練活動,以及建設舉措都具有相應的針對性。“中國在不同的作戰方向、根據不同的需要會進行不同的准備,以保障中國在該地區的利益。”杜文龍說。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