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俄羅斯在全球海域部署80余艘戰艦

2015年07月28日03:5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俄羅斯在全球海域部署80余艘戰艦

  俄羅斯總統普京26日表示,俄應保持海軍強國的地位,這是巨大的國家責任。俄羅斯國防部同日對外公布,俄羅斯目前在全球各海域共部署超過80艘各類戰艦和補給船。

  俄多地慶祝海軍日

  26日是俄羅斯海軍日,俄海軍在塞瓦斯托波爾、聖彼得堡、符拉迪沃斯托克等海軍主要基地舉行慶祝活動。

  據俄羅斯總統網站消息,普京當天在波羅的海艦隊基地加裡寧格勒出席海軍日慶祝活動時說,海軍是俄羅斯的驕傲,俄羅斯一直是海軍強國。保持俄海軍強國地位既是對前輩們的巨大歷史責任,也可以向子孫后代傳承強大的現代化海軍艦隊。普京當天還觀摩了俄海軍在加裡寧格勒附近波羅的海海域舉行的閱兵式。

  十余艘戰艦地中海執勤

  俄羅斯國防部新聞處同日發表聲明,對外公布了俄海軍一些重要信息。聲明寫道,俄羅斯海軍目前在全球各海域共有超過80艘各類戰艦和補給船在執行任務,它們分布於大西洋、地中海、亞丁灣以及非洲之角等海域。

  其中,超過10艘戰艦和補給船正在地中海執行任務,它們隸屬俄海軍駐地中海的長期作戰編隊。

  黑海艦隊補充54艘戰艦

  俄羅斯國防部在聲明中同時提及,基洛級改進型潛艇“新羅西斯克”號和“頓河羅斯托夫”號將在今年晚些時候加入黑海艦隊並開始服役。按照俄羅斯海軍總司令維克托·奇爾科夫本月早些時候的說法,黑海艦隊將於2016年獲得“重生”。

  根據俄羅斯國防部提供的消息,2015年俄海軍將接收50多艘新型戰艦,其中包括10艘大型艦船和潛水艇,以及40多艘各種小型艦船。到2020年前,將再有54艘新型戰艦補充到俄黑海艦隊。 張旌(新華社電/專稿)

  ■ 鏈接

  俄5年內開建第五代核潛艇

  俄羅斯北方造船廠董事長米哈伊爾·布德尼臣科接受俄羅斯媒體採訪時說,俄羅斯可望於2020年前開始建造第五代核潛艇。

  北方造船廠是俄羅斯最大造船廠,位於白海港口城市北德文斯克。俄新社26日援引布德尼臣科的話報道,北方造船廠正升級改造,以致力於更先進的艦隻建造。“(升級改造)過程將為今后新一代艦隻的建造提供平台,”布德尼臣科說,“按現在的項目規劃,升級改造應該能在2020年前完成。”

  去年6月,俄羅斯首艘885型“白蠟樹”級多功能核潛艇“北德文斯克”號正式列裝海軍。按照俄國家武器發展規劃,俄羅斯計劃在2020年前建造7艘與“北德文斯克”號同一級別的核潛艇。陳立希(新華社專稿)

  ■ 分析

  普京為何高調參加海軍慶典

  反映俄海軍對波羅的海方向關注

  海軍日是俄羅斯人最喜愛的節日之一。去年海軍日,普京出席了在北方艦隊基地舉行的閱兵式﹔2013年,普京與烏克蘭時任總統亞努科維奇在黑海艦隊基地塞瓦斯托波爾共同出席了俄烏兩國聯合海上閱兵式。今年普京特意趕赴西部重要軍港波羅的斯克參加海軍日慶典有何深意?

  軍事專家尹卓表示,參加海軍日閱兵反映出普京和俄羅斯政府對波羅的海方向的關注。烏克蘭問題發生后,北約全部動員,從各個方向對俄羅斯進行戰略擠壓。在波羅的海方向,北約正與瑞典進行協調,希望瑞典能與北約協同行動。瑞典多次提出俄羅斯潛艇有可能進入其領海進行反潛,說明瑞典有意同北約合作來抑制俄羅斯。

  此外,波羅的海軍事戰略地位十分重要。冷戰時期,向波羅的海增兵進行兩棲登陸以奪得斯堪的納維亞半島是俄羅斯面對大西洋防御的重要手段。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外海是俄羅斯劃定的彈道導彈核潛艇防御區,其主要核反擊力量都在這一帶活動,波羅的海是俄羅斯十分關注的區域。

  普京26日批准了俄新版海洋學說,新版海洋學說中將俄海軍發展的重點放在大西洋和北極方向。

  據央視報道

分享到:
(責編:白宇、劉軍濤)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