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美媒:若開戰中國將摧毀美指揮系統 戰勝美空軍

2015年07月28日09:35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美國“國家利益”網站7月26日文章稱,美國軍方強調由超視距空空導彈和隱形飛機、先進傳感器、信息處理及電子戰能力構成的組合式遠程空空作戰,而中國作戰理論卻強調在任何軍事沖突一開始、甚至是沖突發生前,攻擊美國的C4ISR系統,包括衛星系統。這種信息作戰行動將在太空、網絡空間以及整個電磁波譜空間展開。以信息戰為開始打響“戰斗第一槍”,會刺激中國展開迅速而果斷的行動,而缺乏信息支撐的F-35戰斗機會在靈活性方面受到嚴重限制,必須依靠機載傳感器系統,比如有源相控陣雷達和光電瞄准系統來探測、跟蹤並與目標對戰,這就提高了F-35戰斗機被發現的機率,有可能會使F-35戰斗機進入敵方的視覺范圍之內,最重要的是,這種缺失會剝奪F-35戰斗機使用超視距空空導彈的能力。

有關一架F-35戰斗機在空戰中輸給F-16D的報告一經泄漏,人們對未來空戰性質的討論就越來越高漲。最近,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亞洲軍事現代化專家安德魯·戴維斯(Andrew Davies)強調了由超視距空空導彈和隱形飛機、先進傳感器、信息處理及電子戰能力構成的組合式遠程空空作戰的重要性。戴維斯還指出,沒有証據証明這些能力如何在未來環境中有效發揮作用,“人們有理由想知道未來F-35戰斗機如何能夠發揮其特性,特別是在反隱形系統不斷發展的情況下,我認為,該型機未來會攜帶越來越多的遠程武器系統”。很明顯,F-35戰斗機設計用於執行遠程攻擊任務,而不是近距離空戰。這就突顯出了人們正在辯論的一個關鍵問題:“我們假設未來空戰將被超視距作戰主宰,近距離空戰即將落幕,這種假設是正確的嗎?”

假設“未來空戰將被超視距作戰主宰,近距離空戰即將落幕”的基礎是:美國及其盟國軍隊始終維持對任何敵方的“技術優勢”,具備優越的態勢感知能力,能夠不受限制的使用超視距空空導彈。在這方面,F-35戰斗機要在戰術空戰中獲得真正勝利,可能取決於其在戰略層面保持技術優勢的能力,在任何未來沖突中,在信息戰方面贏得決定性的勝利。

考慮到未來的對手,中國信息戰理論強調在任何軍事沖突一開始,甚至是沖突發生前,攻擊美國的C4ISR系統,包括衛星。這種信息作戰行動將在太空、網絡空間以及整個電磁波譜空間展開。解放軍認為信息作戰空間是一個由網絡及電子戰構成的集成環境,並圍繞“網電一體戰”制定了在這些領域作戰的戰法。

解放軍軍官曾指出,網電一體戰、是指在信息化戰場上,將電子戰和計算機網絡戰手段綜合運用,為破壞敵方戰場網絡化信息系統並保証己方戰場網絡化信息系統的正常運行而採取的一系列作戰行動,其目的是奪取戰場制信息權。因此,在對華空戰中,最終勝負可能取決於哪一方能夠贏得信息戰,進而在超視距空戰中取得勝利。

想象一下如果F-35戰斗機與空中預警系統和E-7A“楔尾”預警機上的預警雷達之間沒有數據鏈是什麼樣的情況?在癱瘓戰略通信的反衛星攻擊中,或是攻擊后勤的計算機網絡攻擊中,或是干擾GPS信號的攻擊活動中,發出第一擊的不是導彈,而是計算機黑客或是陸基干擾系統。

而且,以信息戰為開始打響“戰斗第一槍”,會刺激敵對者展開迅速而果斷的行動。沒有這些系統賦予的靈活性,F -35戰斗機飛行員就必須依靠機載傳感器系統,比如有源相控陣雷達和光電瞄准系統(EOTS系統)來探測、跟蹤並與目標對戰,這就提高了F-35戰斗機被發現的機率,有可能會使F-35戰斗機進入敵方的視覺范圍之內。

F-35戰斗機對信息優勢的依賴會讓它變得無效嗎?如果F-35被賦予遠程超視距空對空導彈能力,而且未來空戰理論是以此為基礎制定的,那麼如果C4ISR系統受到攻擊,那麼F-35戰斗機的效力——以及西方空中力量的效力——就會處於危險當中。在這方面,任何有關現代空軍不需要進行近距離空戰的假設都是危險的。這種假設缺乏可信度,因為沒有哪支空軍會因為不具備全部所需優勢就會放棄制空權。空軍必須為近距離空戰作好准備,即便列裝了F-35戰斗機。最后,未來敵對者會想法設法利用自己的優勢對抗美國及其同盟國,不會棄優勢而不用。

在未來,要在空戰中獲得勝利,首先就要在空間、網絡以及電磁頻譜領域打贏信息戰,以獲取情境意識優勢,阻止敵對者在戰略、戰役以及戰術層面獲得情境意識優勢。在阻止敵對者信息戰系統方面無所作為,就會大幅度降低F-35等戰術作戰飛機獲得足夠情境意識以有效應用超視距空空導彈的能力,進而導致無法以有利於己的空戰方式作戰。最后,未來美國的敵人絕對不可能以可能會令其戰敗的方式作戰,可以負責任的說,中國和俄羅斯分析人士很清楚F-35戰斗機的所有缺點,並知道如何充分利用這些缺點。未來F-35戰斗機勢必會在真正的戰爭中與聰明能干、裝備精良的敵對者展開近距離空戰。(知遠)

分享到:
(責編:邱越、崔東)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