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俄新版海洋學說首提南極 以大西洋為重點應對美國

2015年07月28日13:39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資料圖:俄羅斯海軍基洛夫級核動力巡洋艦

人民網北京7月28日電 (邱越)26日,俄羅斯總統普京批准了俄新版海洋學說,涵蓋4項職能和6個地區發展方向,其中“南極”首次出現在俄新版海洋學說中。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央視《今日亞洲》採訪時表示,俄羅斯從未放棄“大國海軍夢”,在南極自然也不能缺少發言權。為應對來自美國和北約的威脅,俄羅斯現在要建立一支‘大海軍’,發展航母等大型水上作戰平台,以應對大西洋方向的威脅。

據報道,負責國防事務的俄羅斯副總理羅戈津表示,新版海洋學說職能方面包括海軍活動、海上交通、海洋科學和在大洋和近海領域開採礦產資源等。地區發展方向包括大西洋、北極、太平洋、印度洋、裡海和南極。央視報道稱,這是俄羅斯海軍學說中第一次出現“南極”。

據尹卓介紹,俄羅斯是最早向極地探索的國家之一,且俄羅斯從未放棄“大國海軍夢”,在南極自然也不能缺少發言權,且如今俄羅斯認為到了該向極地挺進的時候。

羅戈津還指出,在6個地區發展中,大西洋和北極是俄羅斯海軍發展的重點。這是出於應對北約的需要,北約東擴及在與俄毗鄰的地方建設軍事基礎設施引起了俄羅斯的警惕,俄必須採取措施予以應對。

尹卓表示,在俄羅斯的國家軍事學說中,美國和北約已取代恐怖主義成為主要的外部威脅,它們的威脅則主要來自大西洋方向。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俄羅斯放棄了大洋決戰的思想。但為應對來自美國和北約的威脅,俄羅斯現在要建立一支‘大海軍’,發展航母等大型水上作戰平台,以應對大西洋方向的威脅。

此外,在北極的冰蓋下,俄羅斯的彈道導彈核潛艇可以得到很好的掩護,美軍P-3C和P-8A反潛巡邏機對其構不成威脅。同時,北極地區冰層太厚,水面反潛艦艇無能為力,隻有攻擊型核潛艇能夠對俄構成威脅。但俄羅斯的攻擊型核潛艇在北極地區如魚得水,熟悉水下航道,因此“在北極地區,俄羅斯與美國‘有一拼’。”尹卓如是說。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