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上百"太行奶娘"用甘甜乳汁哺育抗戰將士子女

2015年07月28日15:25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金黃色小米是八路軍的救命糧,八路軍后代的親娘在太行。”截至今年5月,經過百余熱心人士7年多橫跨三省五市十余縣艱難尋找,上百位“太行奶娘”漸漸走進人們的視線。

從1937年起,129師及八路軍總部、中共中央北方局等50多個黨政軍機關7萬余人駐扎山西省遼縣(今左權縣),一些八路軍夫妻穿梭於槍林彈雨間,無奈之時把孩子寄養在老鄉家裡。許多普通農村婦女不顧生死、不畏艱辛,用甘甜的乳汁哺育了八路軍將士的后代,展現了深深的軍民情階級愛,為抗戰歷史增添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5月中旬,記者走進太行山深處的左權縣七裡店村,見到已93歲高齡的張招弟老人。張招弟新婚不久,日本侵略者的炮彈炸死了她的丈夫。后來,她再度成家,戰火又導致她3次夭折兒女,張招弟用奶水哺育了3位八路軍后代,第一個養育了3年,第二個哺育了10個月,第三個撫養了整整16年。她給第3個孩子取名“和平”,小和平一直念念不忘奶娘,進城后每年都要回左權縣看望奶娘。

人民日報老記者段存章的奶奶和許多親戚都曾哺育過八路軍后代。7年前,已退休的段存章與山西、河北、河南等地百余熱心人士一起展開了找尋“太行奶娘”的行動。尋找過程中証實,僅在左權縣一地,有名有姓的“太行奶娘”就有67位。戰爭年代,15位普通群眾為保護八路軍后代獻出了寶貴生命。圪料山奶娘李果蘭的父母把八路軍的孩子藏進山洞,兩人被日軍刺刀刺死﹔南窯村的奶娘楊玉蓮抱著八路軍后代被日軍追趕,她急中生智把孩子安置在隱蔽處,連喊帶叫把日軍引開自己跳了崖,所幸落在灌木叢才保住性命。

如今,3本真實記錄“太行奶娘”的書已經出版﹔一台反映這個英雄群體的左權花戲歌舞劇《太行奶娘》,已在全國巡演150場,場場轟動。(郭建躍 董強)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