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俄日走近損害中國利益?專家:不必過度擔憂 

2015年07月29日09:43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王海運:俄日不會真的走到一起

近日有關俄日關系的新聞頻頻見諸報端。一邊是普京總統即將訪日、日本強烈期待,一邊是梅德韋杰夫總理聲言再次登上俄日爭議島嶼、日本“嚴正交涉”。一會兒講俄日正在走近,一會兒講俄日矛盾正在激化,似有些扑朔迷離。

那麼,俄日真的能夠走到一起嗎?筆者認為,隻要站到國際戰略高度冷靜觀察,答案完全是否定的。

首先,日俄兩國的戰略利益是對立的。俄羅斯是新興非西方大國,而日本是發達國家,自詡為西方大國的重要成員。俄羅斯的最大安全威脅來自於美國主導的軍事同盟體系,而日本在這一同盟體系中扮演著非常活躍的角色。烏克蘭危機發生后,日本追隨美國參與對俄制裁,令俄十分惱怒。此外,二戰結束已經70年,俄日至今沒有簽訂和平條約,國際法仍然處於戰爭狀態。

其次,日俄兩國的戰略理念存在巨大差異。俄羅斯看重世界多極化、國際關系民主化、世界文明多樣性,強烈主張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秩序,維護不干涉主權國家內政原則、發展道路自主選擇原則;日本則亦步亦趨追隨一再粗暴破壞這些重大原則的美國。在維護二戰歷史嚴肅性、落實二戰戰勝國國際法安排問題上,俄日更是南轅北轍。

再次,日俄間存在諸多戰略矛盾。俄日之間的領土爭端可以說是個死結。盡管前蘇聯和俄羅斯都曾有過表示,一旦俄日和平條約簽訂,將歸還四島中的兩個小島,但從未承諾歸還全部四島。今天的俄羅斯更加不可能滿足日本的領土要求:四島漁業資源豐富,且具有重要軍事戰略價值;俄羅斯民族愛國主義升溫,特別是強力部門普遍反對在島爭問題上對日妥協;在世界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的當下,俄羅斯在島爭問題上更是缺少妥協退讓的國際環境。而日本的目標是四個島一個不能少。

俄日改善關系主要出於現實利益的需要。俄羅斯要減少西方制裁造成的損害,有意爭取在該問題上尚存顧忌的日本。俄羅斯要集中力量對付西部戰略方向的安全威脅,得到日本的經濟技術援助和油氣市場份額。日本為集中力量挑戰中國,也不願與俄羅斯成為對手,其對俄羅斯油氣更是強烈渴望。

總而言之,俄日之間的結構性矛盾甚多,兩國關系雖然可能有所緩和,但是絕對好不到哪兒去。對俄日走近、損害中國利益的危險有所警惕是合情合理的,但大可不必過度擔憂。 (中國國際戰略學會高級顧問 王海運)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