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日新版防衛白皮書渲染中國威脅意欲何為?

2015年07月30日08:20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日本防相中谷元在內閣會議上匯報了2015年版防衛白皮書。內容依舊老調重彈、顛倒黑白,大肆炒作“中國威脅”。在中日關系總體趨暖的背景下,新版白皮書極力渲染“中國威脅”意欲何為?

新版白皮書在對華戰略認知的表述和措辭中,敵對意識更加突出,把矛頭更加明確地指向中國,大肆宣揚“中國威脅論”。白皮書要求中國停建東海作業平台,並罔顧事實,對遠在南海的中國島礁建設肆意歪曲,橫加指責。不難發現,安倍政府正試圖從根本上改變二戰以來日本的外交和安全戰略,以達到軍事擴張的目的。

自安倍再次執政以來,其將“強軍修憲”的個人政治夙願凌駕於國內憲政體制之上,在軍事力量建設與安保體制改革方面作出一系列右傾舉動:舉行“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拋棄“武器出口三原則”﹔解禁集體自衛權﹔通過《特定秘密保護法》﹔強推安保法制建設等。這一系列激進之舉,無不彰顯出安倍政府推動國家安全戰略轉型的野心。

在國內,安倍政府強行推動眾議院通過的安保法案,引發了國民大規模抗議和反對,致使安倍政府的支持率不斷下滑,眾多專家學者也直呼該法案是“戰爭法案”。此時拋出新版白皮書,安倍政府目的無非是想通過對“中國威脅”的渲染,來凸顯推進安保法制建設的“緊迫性”和“必要性”,為安保法案的最終通過尋找理由和借口,並企圖由此獲得日本民眾的“理解和支持”,使其政治生命得以延續。

在國際上,白皮書已淪為日本宣揚“中國威脅論”的外交工具。新版白皮書在表述中國海洋活動的相關內容時,增添了“抗議”和“停止建設”以及“要求”等字眼,對抗意味十分濃厚。很顯然,日本企圖通過宣揚“中國威脅論”的方式詆毀中國的國際形象,並借此來迎合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另外,日本還企圖深度介入南海問題,引導東盟國家強化與中國對抗,以達到減輕自身壓力、最終在釣魚島斗爭中獲得優勢之目的。

日本政府在其當前推動的國家安全戰略轉型過程中,已將軍事力量建設目標由“本土防御型”向“海外干預型”及“先發制人型”轉變。如果此次再借“中國威脅論”將“安保法案”落到實處,那麼日本自衛隊介入軍事沖突的區域將從“日本周邊地區”延伸至南海地區,甚至會追隨美國戰車向世界各地擴張。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多數國家都在努力避免讓歷史悲劇重演。作為曾經的侵略國和戰敗國,日本不但沒有表現出反省追悔之意,反而以鄰為壑、大開歷史的倒車,這不僅會對戰后和平體制和國際秩序造成嚴重破壞,也將給地區和平穩定帶來巨大威脅。但無論如何,日本國內以及世界其他各國愛好和平的人們對正義的追求不會停止,對安倍政府倒行逆施行徑的反對也不會罷休!(張殿成)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黃子娟)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