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軍報評論:國土一旦淪喪,“種子”豈能苟活

2015年07月30日08:24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電影《血戰台兒庄》中,有一處“揮淚斬馬謖”的感人鏡頭。

  師長池峰城要槍斃一名營長,營長大叫不服:“池師長不是沒長眼,看不見弟兄們都拼光了嗎,援軍遲遲未到。我跟隨你這麼多年,怕死過嗎?我是為咱們西北軍留點種子!”池峰城拍著他的雙肩含淚說:“兄弟,你的心思我懂!可在這節骨眼上,你擅自脫離戰場,陣地都讓日本人佔去了,你還留什麼種子啊?”

  池峰城一語戳中要害: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國之不存,“留種”何用?復盤台兒庄這場“尸山血河”“拉鋸肉搏”之戰,中國守軍之所以能擊潰日軍最精銳的板垣、磯谷師團,是因為克服了“留點種子”的擁兵自保思想,同仇敵愾,團結抗敵,“打光為止”。

  台兒庄戰役打響前,山東韓復榘為保存一己實力,一槍未放拱手相讓泰山黃河天險。對國民黨軍隊此類弊端,蔣介石曾進行深刻反思:“高級將領中間,懷著一種保存實力的卑劣心理,不顧國家的存亡,不顧民族的生死,只是望風退卻,帶了部隊步步后撤……我們撫躬自問,如何對得起國家,如何對得起祖先!我們保存了許多部隊又有何用?”

  台兒庄一役之慘烈,非“血戰”二字不能概之。在這座古老的“石頭城”,襲擾與反襲擾、進攻與反進攻、鉗制與反鉗制反復上演,攻防數度易手。毫不夸張地說,每一名苦撐死守的將士都是一塊無比堅硬的石頭,而每一塊石頭都浸染著他們不屈的鮮血。然而,贏得戰爭勝利的決定性因素在於,這些石頭砌成了更加堅固的石牆,凝聚起全民族團結抗戰的磅礡之力,就連各大軍閥的派系之爭也暫時擱置。台兒庄大捷的總指揮李宗仁,曾參加過倒蔣的中原大戰。1931年,滿洲的陷落則改變了李宗仁的立場,認識到日本侵略者的威脅比蔣介石更大。

  電影《血戰台兒庄》導演翟俊杰回憶,1965年,李宗仁從海外歸來,周恩來總理親自到機場迎接,並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盛大歡迎宴會上講,李宗仁先生有兩件事可以拍成電影,其中一件就是指揮雜牌軍取得了台兒庄大捷。20年后,這部電影公映后不僅引起極大轟動,還揭開了兩岸公開往來的序幕。宋美齡和蔣經國觀看電影后,請國民黨中常委全體人員觀看。不久,蔣經國同意開放國民黨老兵回大陸探親。這一段佳話,是不是對偉大的民族精神和抗戰精神的另一種弘揚呢?

  歷史的脈絡,在拉開時空距離之后,往往會看得更加清晰。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我們拿什麼來紀念這場用3500多萬同胞的犧牲換來的勝利?唯一的答案就是,爭取新的更大勝利!當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走到“關鍵一躍”的歷史階段,我軍處在從大國軍隊到強國軍隊跨越的新起點上。日本軍國主義的陰魂未散,一些西方國家千方百計對我進行圍堵遏制。面對嚴峻的國家安全形勢,肩負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歷史重任,有一個血的啟示我們必須始終牢記:走向民族偉大復興,歷史的警鐘仍須長鳴!(伍正華)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黃子娟)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