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中國海軍反潛能力提高 已能攔截超音速反艦導彈

2015年07月30日08:30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海軍在南海某海空域舉行實兵對抗演練

人民網北京7月30日電 (邱越)28日,中國海軍在南海某海空域成功舉行了一場實兵對抗演練。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成功完成演習科目說明中國海軍反潛能力較弱的情況獲得彌補,並已具備對超音速反艦導彈的攔截能力。

演習出動了一百多艘艦艇、數十架飛機和部分信息作戰兵力,以及第二炮兵數個導彈發射營、廣州軍區部分電子對抗兵力組成的紅藍雙方在復雜電磁環境下展開“背靠背”自主對抗,先后進行了多波次實彈攻防,實射各型導彈、魚雷戰雷數十枚,發射各類炮彈、干擾彈等數千發。

據海軍軍訓部門負責人介紹,此次演練不僅在對抗海域、地域和空域面積空間上創造了以往同類型演習之最,而且使偵察與反偵察、干擾與反干擾、實時監控與評估貫穿演練全程,極大地增加了紅藍雙方識別、抗干擾和打擊難度,並在潛艦合同立體反潛條件下戰雷實射、新型護衛艦抗擊來襲導彈、航空兵攔截高速低空目標、水面艦艇攔截超音速反艦導彈、成建制遠程投送岸導兵力等方面探索了新戰法,取得了新突破。

尹卓介紹稱,潛艦合同立體反潛指的是由潛艇、水面艦艇和航空兵聯合進行的立體反潛作戰。此次演習成功完成相關演練,說明中國海軍反潛能力較弱的情況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彌補。我們現在不僅潛艇本身實現了現代化,而且相關的戰術和運用水平也同樣實現了現代化。

在軍方公布的演習現場照片中,有兩張水面艦艇垂直發射防空導彈的照片引起了關注。尹卓介紹說,參與此次演習的艦艇包括052型導彈驅逐艦和054型新型護衛艦,新型護衛艦配備有垂直發射的中程防空導彈,而大型驅逐艦上配備的是垂直發射的遠程防空導彈。這兩種垂直發射導彈不僅可以打擊敵軍預警機、海上攻擊機等防空平台,同時還可對敵軍發射的來襲導彈進行攔截。

尹卓指出,目前南海周邊國家裝備了超音速反艦導彈或末段超音速反艦導彈,此類導彈反應時間短、跟蹤更加困難,對其實施攔截的難度也更大。此次演習中對超音速反艦導彈的攔截非常成功,說明目前中國海軍已具備對超音速反艦導彈的攔截能力,同時還說明艦員對武器裝備的操控水平達到了實戰化要求。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