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俄媒:中國大型核航母將提前完成 裝電磁彈射器 

2015年07月30日10:03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俄專家:中國將建核動力大型航母 配電磁彈射器

據俄羅斯衛星網7月28日發表俄戰略與技術分析中心專家瓦西裡·卡申的文章稱,印度海軍向包括“俄羅斯國防出口”在內的四家外國公司建議在建設大型航母IAC-2航母方面開展可能的合作。

與現在印度在建的首批國產航母IAC-1、IAC-2相比,新航母的排水量還要大出2萬噸,將達 6.5萬噸。將為它安裝彈射器,它能攜帶35架戰斗機和20架直升機。

《簡氏防務周刊》援引印度海軍設計局人士的話報道稱,僅設計航母以及為建設它而改建印度造船廠,就要花掉六至七年的時間。目前印度沒有一家造船廠能勝任建造如此龐大的軍艦的任務。

由此可見,即使航母的開建時間也不會早於2012至2022年。而考慮到建設中可能遇到的困難,印度工業缺乏足夠的建設經驗,以及接下來對不足的消除和部件的調整,很可能要等到2030年航母方能下水。而讓它具有現實的戰斗力,還需要更長的時間。

看來,印度是在計劃實施一個極其昂貴的項目,而且它在未來15年無論如何也不可能為加強印度的安全作出貢獻,甚至它將來存在的價值都令人懷疑。印度和巴基斯坦一旦發生軍事沖突,如此龐大的航母未必能派上用場。印度現有的航母連同已經在建的IAC-1,足以確保自己的優勢,從海上對巴基斯坦實施有效的打擊。

如果建造大型航母是為了應對中國,那麼這將意味著印度已經被卷入海上軍備競賽,而自己在這場競賽中根本就沒有贏的可能。眾所周知,中國計劃建造大型核動力航母,為其裝備電磁彈射器。航母主體以及內部結構部件的建造工作進展順利,可想而知,項目將完成。

中國的大型航母將提前出現。與印度的航母不同,中國航母的所有設備都是國產的。由於強大的工業和重組的資金保障,中國可以建成更大的軍艦。據說,將建造三艘大型航母,而且它們要比印度唯一的一艘要更早下水。

上世紀初西方大國展開的“無畏艦競賽”的教訓也告訴我們,同工業更強大的國家在建造大型潛艇方面進行競爭毫無前途。印度為了提升本國海軍的實力,應當注重優於中國的領域和本國工業的成就,抓住更有利的國際合作機遇。

更明智的投資方向應當是發展核潛艇和常規潛艇,以及進一步完善海軍現有的巡航導彈、水雷和魚雷。這樣印度才有可能提升自己在印度洋的優勢,包括應對世界大國海軍的能力。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黃子娟)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