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銘記抗日歷史 勵志愛國擁軍”

新四軍老兵憶“夜襲機場”紀念建軍節

2015年08月01日00:23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上海8月1日電 (劉燕秋 姜泓冰) “親愛的媽媽你別怕,我為自己當心啊,我在保衛祖國的土地,我和大家一起打。你的血在我的血管裡奔涌,我不願做羞恥的俘虜……”7月31日上午,在延安飯店二樓會議室裡,抗戰老兵馮德義清唱起這首自己在抗美援朝時期寫就的歌曲,一字一句勾起在場老兵對於過往崢嶸歲月的回憶。

八一建軍節和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前夕,原新四軍二十軍在滬老戰士,東方航空公司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凌燕”優質服務小組、縱野賽車賽事策劃(上海)有限公司、上海汽車商用車有限公司部分職工50余人,相聚在上海延安飯店,開展“銘記抗日歷史 勵志愛國擁軍——紀念建軍88周年,抗日戰勝勝利70周年”為主題的活動,緬懷先烈,牢記歷史,珍愛和平,展望未來。

東航乘務員手捧鮮花,慰問曾在抗日戰爭期間獲得殊榮的新四軍部隊老戰士。老戰士和乘務員一起唱抗日流行歌曲,講起奇襲虹橋日寇機場的抗日傳奇故事。夜襲機場發生在1939年7月23日,新軍團第六團五、六聯在支隊長廖政國的帶領下,兩連分頭突擊,攻佔日本駐軍的虹橋機場,火燒敵人4駕飛機。夜襲機場的勝利極大地振奮了上海數百萬人民,擴大了黨和新四軍的影響。

夜襲機場時,16歲的顧定宇剛從小學畢業一年。彼時戰亂頻仍,民生凋敝,家裡五個兄弟和生病的母親都回到鄉下避亂。在“不當亡國奴”的抗日潮流洗禮下,1939年9月,顧定宇加入了家鄉江蘇常熟的沙家浜抗日游擊隊,投身革命的洪流之中。日后這支隊伍不斷發展壯大,曾被劉少奇稱贊“發展最快,打仗最多,繳物最多”。而今,94歲高齡的顧定宇在耄耋之年回首抗戰往事,一再表示,正是黨的領導使抗戰走向勝利,希望年輕一代能銘記抗日歷史,了解和平生活來之不易。

聯系本文記者

姜泓冰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袁勃)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