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驚心“十分”

2015年08月12日17:18    手機看新聞

發射系統“癱瘓”,遠火營官兵大膽嘗試,啟用蓄電池發射,憑借扎實本領渡難關。

2013年6月,西北某訓練基地,遠火營組織實彈發射。在第二輪射擊准備時,三連一輛炮車傳動軸突然斷裂,導致發電機瞬間失去動力,剎那間整車斷電,發射系統陷入“癱瘓”。

上士班長張波“嗖”地從車上躥下來。這可是從來沒遇到的情況,該怎麼辦?慌亂中,他一邊向營指揮所匯報,一邊讓地控操作手聯系技術維修人員。

片刻,遠火營技術室主任張增吉帶著檢測人員火速趕到,眼前一幕也讓他們措手不及:炮車傳動軸整體斷裂無法修復。在這種條件,短時間內更換傳動軸不太可能。此時,火箭彈已裝膛,距離規定發射時間僅有10分鐘。情況緊急之下,張增吉想到了啟用車載蓄電池點火發射,但這要冒很大的風險,一旦發生意外后果不堪設想。征詢廠家技術人員,得知理論上可行,但沒有實際操作過。發射時間越來越近。

“啟用蓄電池發射!”憑借著對裝備的深入了解和平時扎實的訓練,藝高人膽大的遠火營官兵決定嘗試用蓄電池發射。營技術室在對發射系統進行再次技術檢測后,班長張波按下了點火按鈕,而此時張增吉和所有檢測人員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轟……”隨著火箭彈刺向長空,飛向目標,用蓄電池發射取得了成功。“亮劍,不僅需要巨大的勇氣,更需要打贏的底氣!”在現場指導訓練的一位將軍向遠火營官兵豎起了大拇指。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