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濟南軍區某炮兵遠火營
人民網>>軍事>>正文

馭裝之技越練越精

——某炮兵旅遠火營鍛造體系制勝的火力鐵拳紀實之二

2015年08月12日17:00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成功的花,人們隻驚羨她現時的明艷。然而當初她的芽兒,浸透了奮斗的淚泉,洒遍了犧牲的血雨。”探訪某炮兵旅遠火營的鑄劍之路,記者的腦海裡不斷閃過冰心的詩句。的確,成功的背后總是滿含艱辛,遠火營實現傳統炮兵向現代炮兵的跨越尤其如此。

前幾年,遠火營第一批裝備到位后,官兵都急不可耐地想上去“體驗”一下。可信息化裝備並非像傻瓜相機那樣容易上手,一旦操作違規,輕則線路燒斷、設備損壞,重則裝備癱瘓、系統崩潰。隨動控制、彈道解算、泛函系數、裝定參數等一大堆專業術語聞所未聞,大家紛紛感慨:“遠火,遠火,真叫人上火!”

那段日子,改制換裝的體面風光全被拋在腦后,每名官兵都在經受素質轉型的劇烈陣痛。

一次,一台炮車突然出現故障,按規定需要返廠維修,可一來一回至少兩個月。令官兵更加焦急的是,部隊馬上就要參加戰區聯合演習,時間根本來不及。技術室主任張增吉心想,既然時間緊,我們自己也可以干!當電話打到生產廠家,對方當頭潑了一盆冷水:“這麼精密的部件拆了你們能裝上嗎?冒風險可是容易出問題呀!”

廠家的擔心不無道理,要知道,一輛炮車有5000多個零部件,足足可以擺滿兩個籃球場。拆下來不容易,裝上去更難。任何一個線圈的正負、任何一個螺母的鬆緊、任何一個數據的誤差,都可能會讓裝備受到損傷。

強烈的憂患意識讓官兵意識到:裝備保障不能全都依靠廠家,不扔掉拐棍永遠學不會走路!幾名技術骨干的意見出奇的一致:拆!

整整3天3夜,他們把自己“焊”在修理間,裝了又試,試了又裝,反反復復好幾個來回。當他們用布滿血絲的眼睛緊盯著旋緊最后一個螺絲時,心中止不住地狂喜,圍著炮車一頓瘋跑,興奮得又喊又叫,幾天來所有的苦累一掃而光。

嚴練實訓,才能讓戰場利劍制勝沙場。深諳此理的遠火營官兵向一個個技術高地發起了沖擊。全營組網訓練是遠火系統形成體系戰斗力的基礎,也是新裝備訓練最不同於以往的內容。幾十台裝備都要互聯互通,而且口令傳輸必須准確有序,不能延遲,更不能搶先。組網訓練才開始,報文五花八門,電話此起彼伏,營連長的指揮口令根本傳不下去。

眼看著時間一天天流逝,營連干部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實車組網搞不通,大家就在車下用最笨的喊口令的方法開始練。官兵按照車上的戰位圍成一圈,像對台詞一樣規范口令、梳理流程,學習室裡、操場上、宿舍內、路燈下,能用的地方、能用的時間全都用上了。

全營官兵就像著了魔一樣,訓練術語都成了日常交流口語,把開會叫“組網”,把動員叫“過電”,把講評叫“自檢”。於是,他們邊摸索邊總結,編寫出了上萬字的《口令對練總表》,終於解決了各要素各自為戰打亂仗的問題,實現了班排連營協同操作無縫對接、有序運轉。當年,他們通過了上級的考核驗收,所有課目實現了全優。

“雄鷹隨時都要磨礪自己的利爪,等到獵物出現,爪子不夠鋒利就晚了。”這是營長軒繼東常說的一句話,也是官兵嚴訓實練的真實寫照。炮二連火控手干加龍是連隊訓練尖子,盡管如此,可連長趙應利為了強化訓練,不斷在彈道解算課目中“加料”,讓干加龍難以招架。

一趟10米×5往返跑結束,干加龍已經是氣喘吁吁,趙連長將試題往他手中一遞,大聲喊道:“彈道解算,開始計時!”干加龍接過試題,飛身竄進儀器艙,打開試題一看才發現,初始條件全部重置了,裝藥質量、起飛質量、開艙高度這幾個平時默認的參數都得重新輸入……

面對勉強及格的成績,干加龍頗不服氣。趙連長說:“戰場上敵人會讓你心平氣和解算嗎?敵人會對你心慈手軟嗎?”一席話讓小干口服心服。

吊運彈藥是個細活兒,毫厘之差都會影響吊運速度,協同不好還可能造成安全事故。針對這一難題,他們結合吊運彈藥實際,自創了“蛛網吊彈”“紅磚吊彈”訓練法。每次訓練時,在教練彈上放置幾顆小石塊,就像槍手在槍口放枚彈殼一樣,使吊彈的穩定性有了很大的保証。

“追逐強軍夢,需要每名官兵將螢火之光發揮到極致,才能讓制勝的利劍揮洒自如。”旅政委楊友斌的這番話,道出了全營官兵攜手鑄利劍的真諦。

傾心五載鑄鐵拳,一劍橫空星斗寒。這些年來,全營官兵像衛星發射那樣向精細要戰斗力,細化規范了幾十個專業崗位、上百個單兵專業課目操作流程,使每個戰位信息流轉精確到秒,幾百個戰位實現協調一致,把駕馭裝備的打贏之技練得越來越精。(段杰輝 顏興旺 本刊記者 李居清 胡先成)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