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我的家鄉,我的好兒郎”系列報道

河北遷安,“皮影抗戰”那些年

常紅、王子涵、米惠惠

2015年08月17日08:30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遷安博物館內的抗戰雕塑

皮影是一門古老的民間藝術。河北遷安皮影,曾經是中國為數不多的最古老的皮影流派之一,是中國皮影祖宗級的珍貴遺存。

遷安地處長城腳下,冀東腹地,也是歷史上北方皮影流傳區域的中心樞紐位置。遷安皮影史上有眾多杰出影人,像“箭杆王”趙紫陽、“簧腔圭臬”李秀、“影界金少山”歷景陽等。而在70年前,一批藝人們以唱影的形式走街串巷、宣傳抗日、誘敵伏擊,為抗戰宣傳,吸引人們加入抗戰隊伍,成為遷安皮影史和中國抗戰史冊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人民網“我的家鄉,我的好兒郎”主題採訪組記者一行近日來到遷安,走訪這些老藝人及他們的后代,聽他們講述七十年前那些有關皮影抗日的故事。

誘敵伏擊,藥捻子影社唱影抗日

說到皮影,在遷安,郭寶皮影傳承館家喻戶曉。館長郭寶是位皮影制藝人,2001年師從有“一代宗師”之稱的刻影藝人王珍,2003年成立了郭寶皮影傳承工作室。2014年,郭寶皮影傳承館在遷安落成。

郭寶和妻子陳海雲與師父王珍合影

郭寶皮影傳承館作為冀東最大的皮影藝術個人展館,有很多介紹遷安皮影的歷史故事,其中最引記者注意的要數名震冀東的”藥捻子影社”了,郭寶跟記者介紹 :“藥捻子影社可以說是真正利用皮影在抗戰中打了一場勝仗。”

藥捻子影社其實原名是抗聯會影社。1944年6月,遷盧青聯合縣為配合抗日宣傳,成立了抗聯會影社。影社當時演出過《火燒潘家峪》、《張國安反正》、《張悅刺特》等劇目配合抗日主題。

有一天,影社在遷安城外三裡地的胡各庄唱影,演出劇目《槍斃王朋》,演員在戲中大罵漢奸特務,誘敵出城,事先埋伏好的戰士打了伏擊,共計死傷俘虜敵軍170多名。此次皮影演出是誘敵導火索,因此抗聯會影社在冀東地區留下了“藥捻子影社”的美譽。

八旬老伯安鳳來為在皮影傳承館表演皮影戲

曾擔任抗日通訊員的葉建國是活躍在藥捻子影社的一員。

“當時他們就跟著八路軍走,利用皮影戲來發動群眾,經常到敵人據點附近唱影,敵人出來了他們就走。” 葉建國的老搭檔、遷安市政府原副市長徐春瑞說,他經常聽到葉建國提起當時在部隊利用皮影抗擊日寇的故事。

解放后,為傳承皮影這一古老的民間藝術,葉建國還和老搭檔徐春瑞、趙田三人一起創作了《戰蚩尤》、《劫靈車》等新影戲,成立了皮影協會。

皮影協會成立的那天,葉建國深情地道出了自己的三個願望:“讓皮影歌遷安、唱遷安,打出遷安品牌﹔讓皮影走出遷安,走出國門﹔培養新人,讓皮影藝術不斷傳承下去。”2014年,葉建國老人帶著這三個願望去了另一個世界。

開明士紳劉老恩捐獻影箱支援抗日

鄭昆對記者說,劉老恩當時開藥鋪,在他的藥鋪裡,富人花錢,窮人治病

在冀東,劉老恩獻影箱支援抗日已成為人人傳頌的佳話。

從遷安蓄牧局離休的90歲老先生鄭昆,曾參加過抗戰,滿頭白發,精神甚好。

他告訴記者,劉老恩原名劉恩波,外號劉老恩,也稱恩老爺,遷安縣城東畢新庄人。鄭昆說:“劉老恩當時開藥鋪,在他的藥鋪裡,富人花錢,窮人治病。可以說是行醫濟貧。”

抗戰期間,社會動蕩,皮影行業不景氣,因為劉老恩走街串巷地行醫,人脈廣,消息通,誰能唱影哪家需要唱影他都知道,所以有影人就把皮影箱賣給了他,劉老恩召集了一些影匠,成立了一個皮影社。鄭昆說:“他家就有皮影棚,為村民演抗日劇,有時候也去周邊村子演,大家都去看。”

劉老恩有四個兒子,老大劉夢舟在家裡會演皮影,老二劉汝輯是教書先生,老三劉汝林和老五劉汝維都參加了抗戰,老四幼年去世。其中,老三劉汝林曾在日本留學,會說日語,在抗戰期間表現突出。

1938年,一場抗日武裝大暴動席卷了整個冀東大地。劉老恩的三兒子劉汝林參加了此次暴動。1940年,為激起群眾的抗日熱情,十二軍分區想要成立一個皮影隊宣傳抗日,但資金匱乏。劉汝林知道父親有一個皮影箱,就說服父親把皮影箱捐給軍區。

劉老恩起初並不願意,劉汝林勸說父親:“大敵當前,各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咱家可不得做點貢獻麼?”最終,劉老恩同意了捐獻影箱。

影匠們跟劉汝林說,其實恩老爺早就想通了,就是舍不得我們這些影匠。捐獻了影箱,劉老恩對跟著自己的這些皮影藝人說:“去吧,到部隊演出,照樣有你們用武之地。” 於是,這些皮影藝人們開始“用毛驢馱著影箱宣傳抗日”。

當時,鄭昆經常去劉老恩家看皮影戲,結識了思想進步的劉汝林。他回憶起當時返鄉探家的劉汝林,穿著西裝革履,非常氣派。

劉汝林撩起自己的西裝,腰裡別著兩把嶄新的手槍。

“這是干啥的?”劉汝林問這個小弟弟鄭昆。

“打鬼子的。”鄭昆說。

“怕不怕?”

“不怕!我也要像你一樣當八路,打鬼子。“

這次見面,堅定了鄭昆從軍的信念。

之后,曾任遷盧抗日聯合縣縣長的李煥章帶鄭昆參加了八路軍,並介紹其入黨。

遷安“洋八路”獻身天津地下黨工作

提起勸父捐影箱的劉汝林,遷安當地的老百姓人無人不曉:“劉汝林,就是那個‘洋八路’唄!”

李煥章在《歷史在閃光——遷安革命故事》中這樣描寫劉汝林的形象:“西裝革履,梳著大背頭,拄著文明棍兒。”但就是這樣一位和傳統八路形象格格不入的“洋學生”, 作為地下黨在天津潛伏多年,往返於天津和遷安之間為部隊置辦急需物品,摸進敵佔區整宿截聽鬼子的電話線路,最終在日本投降前夕英勇就義。

行醫的家庭背景和留學日本的經歷影響著劉汝林,革命熱情和救國理想在胸中升騰。1942年,受抗日民族英雄楊十三和晉冀魯豫邊區政府主席楊秀峰的影響,劉汝林正式成為一名共產黨員,作為地下黨潛伏天津,截聽敵方電台,成為天津一個重要聯絡點,並為部隊供應電池、槍彈等物資。

聽說劉汝林在天津結識的妻子邢少華還在世,記者來到了劉汝林的家鄉遷安扣庄鄉畢新庄。

劉汝林的兒子劉孟庚,帶領記者來到他們家的小平房,據他講這是政府資助2萬加蓋的。家裡光線有些暗,桌子上還擺著幾張黑白老照片,其中一張是一位穿著西裝打著領帶的鼻梁高挺的“帥小伙”,劉孟庚說,這就是他的父親劉汝林。旁邊照片上那張眉清目秀、端庄嫻靜的女子,就是自己的母親邢少華。

左圖為“洋八路”劉汝林,右圖為其妻邢少華

劉孟庚老母邢少華,九十六歲,腿腳不好,但頭腦清楚。老人坐在輪椅上接受了記者的採訪。

何時和劉汝林結婚,老人撥弄著手指,已經有些記不清楚了。

何時和劉汝林結婚,老人撥弄著手指,已經有些記不清楚

兒子在旁邊一起幫助她回憶。“1940年,父母在天津相識,是一個拉洋車的給介紹的,”對於父親母親的相知相許,怕是母親年輕的時候不止一次地談起過,“當時我娘還不知道我爹是地下黨,她在鐵路后勤部門工作,家裡雖然很窮但是也是個文化人。“

劉孟庚說,當時父親母親在天津生活兩年后,父親身份暴露,天津已無法繼續待下去。當時母親已經懷孕,為保証母親的安全,父親就把她們母子倆轉移到自己的老家遷安。

“我爹一共被捕了兩次,”劉孟庚說,“第一次被捕后,其他地下黨同志給營救出來了,救出來后渾身是傷,我爺(劉老恩)給他上藥,說你這是硬傷啊,我爹搪塞說不是,就是長的瘡,時間長了變成這樣了。”

被救出來以后,劉汝林繼續在天津從事革命工作。邢少華被轉移到遷安后,劉汝林僅回家過兩次。邢少華在老家過得也很忐忑,當時經常有日本兵到家裡來查人,邢少華怕自己的外地口音暴露了自己,就把泥巴往臉上一抹,裝傻子裝啞巴。

劉孟庚講述,母親曾對自己說過,自從離開天津回到遷安,黑夜白夜加起來跟丈夫劉汝林在一起的時間不超過24個小時。

而父親最后一次離家時的情景,仍歷歷在目。

劉孟庚回憶:“1944年正月的一天,那時我五歲,父親回來看我們,當時他跟家裡人說,這次出去任務難完成,怕是十年八年也回不了家。父親離開的那天早上,母親給丈夫炒了一盤雞蛋,但父親卻沒吃上。當時我還小,看著那一盤雞蛋我說我要吃,我娘說你別吃,讓你爹吃。我奪過來我爹手裡的筷子就扔地下了, 我爹餓著肚子就走了,”劉孟庚眼圈紅了,聲音哽咽,他擦了擦眼淚,繼續講。“我爹就這樣餓著肚子離開了家,走出了村庄,又折回來抱了抱我,跟我娘說,如果我爺爺去世,你們先別發喪,等我回來。”但是,劉汝林再也沒有回來。1944年,劉汝林在天津被捕,1945年在唐山日本憲兵隊威逼折磨下犧牲。臨終前最后一句話,劉汝林說:“家裡一棵大樹還好麼?”

據劉孟庚講,他爺爺劉老恩是在他爹劉汝林犧牲后的第二年去世的。

“我爹餓著肚子就走了。”談到父親最后一次離家,劉孟庚眼圈紅了,聲音哽咽。

丈夫離家一年多沒音訊,1945年,26歲的邢少華,帶著年幼的兒子劉孟庚到天津找尋丈夫,卻沒有探到消息。十二年后的1957年,通過一封輾轉的信,她才得知,12年前丈夫就已經犧牲了。

從丈夫離家的那天起,邢少華守寡,一個人支撐起整個家,拉扯著三個孩子。隻為了劉汝林生前曾對邢少華說:“要是我犧牲了,你幫我拉扯大我三個孩子,也就是對得起我了。”

一句簡單的承諾,讓邢少華在這個家獨自堅守了七十年。

黃台山公園裡的抗日暴動紀念碑

離開劉孟庚的家,記者來到位於遷安市河東區的黃台山公園,拾階而上,抗日暴動紀念碑就隱匿在山巒疊翠之中。1938年7月的抗日暴動,席卷冀東22縣的廣大地區,組建了10萬抗日武裝,點燃冀東抗日熊熊烈火。紀念碑碑文中寫道:逐日寇,收國土。五年淪陷,一朝光復。為緬懷先烈,教育今人,特立此碑。

七十年前,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全國19個抗日根據地,冀東最為艱苦和慘烈,1933年長城抗戰失敗后,國民政府與日本關東軍簽訂《塘沽協定》,冀東淪陷為殖民地,城鄉殘破,生靈涂炭,長城線上千裡“無人區”。12年,共有1960名遷安優秀兒女為中華民族解放獻出生命。

遷安市方志辦主任郭偉強感慨道:“這段歷史已經過去70年了,然而中國人民不會忘記,遷安人民也不會忘記。”

遷安博物館內的烈士英名錄

七十年后的今天,遷安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 “國家衛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中國宜居城市”等十幾張城市名片都彰顯著革命老區的今非昔比。

遷安木廠口鎮婦聯主席陸曉玲是個皮影迷。談起皮影對自己的影響,她說印象最深的是《岳飛傳》:“看了至少十幾遍,岳飛精忠報國的豪氣,以及戲中所表現出來的孝道,都對我現在的生活、工作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盡管絕大多數人都未曾經歷過遷安皮影抗戰的動蕩時期,也未曾感受抗日皮影是如何通過影人的演繹激起了萬千民眾的同仇敵愾,但談到皮影,他們仍舊能如數家珍般介紹《岳飛傳》、《闖帥府》這些經典劇目,藥捻子影社、劉老恩獻影箱、“洋八路”劉汝林這些抗戰故事和英雄人物也在一代代的遷安人中口口相傳。

系列報道一:與楊靖宇齊名的抗聯名將陳翰章 遺首漂泊他鄉73載  視頻

分享到: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