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總師:新舟700或將引發渦槳支線客機新一輪競爭

2015年08月19日09:28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8月18日 新舟700總師董建鴻在發布會上介紹新舟700客機

8月18日,中航工業在閻良舉行了新舟700飛機市場啟動發布會。在發布會上,中航工業與11家客戶簽訂了185架新舟700客機的訂單,這是繼2013年12月19日証實宣布該項目全面啟動研制工作以來的又一重大裡程碑,這標志著新舟700飛機研制即將轉入工程發展階段,按照預期,新舟700飛機將於2016年完成部裝、2017年完成總裝並首飛,2019年完成適航取証並開始交付用戶。

發布會上介紹,新舟700客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新研發的渦槳支線客機,其翼展27.9米,機長30.5米,高8.2米。最大起飛重量27.6噸,最大著陸重量27.4噸,最大航程達2700公裡,可在任何海拔4000米以內的機場進行起降,這涵蓋了世界上95%的機場。除了飛行性能優越外,新舟700位了提升乘客的乘機體驗,一改以往中小型支線飛機座位不舒服,設備簡單的劣勢,將客艙設備智能化,讓客艙內設施和大型飛機的設施無差異,大型客機上擁有的娛樂設備等,新舟700的座椅也一一具備。

在發布會結束后,記者對新舟700飛機的總師董建鴻進行了採訪,董建鴻介紹說,目前,我國國內加大機場建設,不少三四線城市也擁有了自己的機場。但是由於目前的支線航班大部分採用渦扇飛機,不但運營成本高,而且航班的密度低,經常需要中轉,這帶給乘客不便,也制約了支線航班在三四線城市的發展。理想的新一代短航線的支線客機應該可以擁有不慢的巡航速度和70-80座的座艙,可以保証在800公裡內進行快速短距離的頻繁起降,由此縮短航班周轉的時間,讓三四線城市小型機場乘客也能體驗飛行的便利。新舟700飛機正是針對這一市場進行研發的新型支線客機。

董建鴻表示,此前,中國的渦槳支線飛機在國際市場競爭力不足,新舟700出現可能引發渦槳支線客機的新一輪競爭。董建鴻說:“在國外競爭對手眼中,中國的渦槳支線客機可能還不具備挑戰他們的潛力。但我們就想在這個契機裡去進行成長。一旦競爭對手意識到新舟700對他們已經構成挑戰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我們會在10年時間內形成競爭力。”目前,世界上主流渦槳支線客機生產商隻有中國的新舟系列,加拿大龐巴迪和法國意大利合研的ATR機型,新舟700有不錯的發展機遇。

近日,印尼一架ATR-72渦槳支線客機發生事故,這讓人們對渦槳客機的安全性再次提出了疑問。針對這個問題,董建鴻解釋道,渦槳客機和渦扇客機的安全標准基本是一樣的。但是由於支線航空經常運營在山區、海面、島嶼等場合,環境復雜,氣象條件瞬息萬變,容易發生事故。由於經營渦槳支線客機的公司大部分是並非財力雄厚的航空公司,而支線客機起降的機場也大部分是小型機場,維護水平和大型機場有差距,渦槳支線客機發生事故大部分並非飛機自身問題,而是受到外部各種條件影響所致,原來新舟60在非洲等地的保障和對航空公司的管控不到位,而近些年中國民航管控比較嚴,從而增加了飛行的安全性。為了改善這個問題,新舟700將聯合用戶,通過免費或低價對用戶進行培訓或管控,來提高安全等級。

目前,新舟700已經有來自奧凱公司30架、幸福航空30架、國銀租賃30架、招銀租賃30架,以及柬埔寨巴戎航空10架、尼泊爾Air Avenues航空10架、巴林EGA集團10架、巴基斯坦Hybird Aviation航空10架、南非Segers Aero公司10架、Theunis Crrous重慶同行融資租賃有限公司10架、保利科技5架共185架訂單,雖然目前還沒有收到歐美用戶的訂單,但是中航飛機已經有計劃將新舟700飛向歐美。董建鴻總師表示:“作為新研制的支線飛機,我們不希望把外部環境搞的太復雜,我們還是希望我們的飛機靠實力來証明她是一架好飛機,而不是拿嘴說。隻有等我們的飛機出來以后,讓運營商看我們的飛機是否具有吸引力。”董建鴻介紹,目前拿到的185架訂單雖然比較成功,但是新舟700最終的目標是在未來的30年內銷售800架以上,而如果能接到政府訂單,那麼訂單數將會很大。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