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外媒:美加入高超音速武器競賽 中國能防住嗎?

2016年03月28日09:35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雖然,SR-71‘黑鳥’和協和式飛機已經退役,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正在和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以及五角大樓通力合作,試圖發展新技術用於建造比它們更快的飛機。”美國《華盛頓郵報》25日題為“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加入建造高超音速客機和武器的競賽”的報道稱,這家公司正在從事兩個高超音速武器項目。專家認為,高超音速技術是航空航天領域下一個技術高地,可以稱之為“戰略級技術”。對於中國而言,除了要積極跟蹤研究以外,還要認真研究反制方法。

  洛·馬手握兩大“高超”項目

  《華盛頓郵報》報道稱,由於擔心對手正在限制美國軍方“在任何需要的時間和地點實施打擊的能力”,五角大樓正在致力於發展新型高超音速武器——它們能夠以5馬赫甚至更快速度飛行。報道還稱,之前曾有人擔心,中國正在發展的高超音速技術將使其獲得戰術優勢。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首席執行官瑪麗蓮·休森在最近一次演講中強調,該公司正致力於高超音速技術領域的工作,這些技術將允許“對日益增加的移動威脅具有更快的反應速度,並且能夠更快速地在全球范圍內投送力量。”

  報道稱,該公司正與美國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DARPA)一同研究兩個項目。但是她並未提到具體名稱。該公司的鼬鼠工廠目前正在研發SR-72,它是“黑鳥”的后繼機。這種無人機將以6馬赫速度飛行,按照該公司網站上的說法,“速度如此之快,敵人將沒有辦法反應或者隱藏”。文章稱,洛·馬公司還聲稱正在發展能夠以每秒一英裡的速度飛行的導彈,而傳統的客機飛行速度隻有550英裡/小時。

  美軍工巨頭爭先恐后

  實際上,在美國從事高超音速技術研究的遠非洛·馬公司一家。波音、雷神、諾斯羅普·格魯曼等大公司都有涉足。報道稱,去年,雷神公司從DARPA那裡接受了一份價值2000萬美元的合同,以發展能以5馬赫速度飛行的可(在飛行中)機動的導彈,它從紐約飛到洛杉磯隻需39分鐘。

  而此前,波音公司已經完成X-51A高超音速飛行器的多次飛行演示試驗,該高超音速飛行器主體是一個升力體,採用一個大型固體助推器加速到大約5馬赫,然后超燃沖壓發動機啟動,在大約2萬米高度維持自身飛行速度。這是目前美國在採用吸氣發動機技術的高超音速技術領域最成功的設計,該技術可用於研發高超音速飛機或巡航導彈。

  而包括洛·馬、諾斯羅普·格魯曼、軌道科技公司在內的眾多公司還參加了DARPA和空軍的HTV-2“獵鷹”助推-滑翔型高超音速飛行器計劃,該飛行器最大飛行速度達到20馬赫,射程和速度與洲際彈道導彈相當,但不同的是具有不可預知的飛行路線,橫向機動距離超過5000公裡,它是目前助推滑翔型高超音速飛行器中採用的技術最先進的型號,不過兩次試射均以失敗告終。另外還有不少美國公司參與美國陸軍的先進高超音速武器計劃,該計劃類似於HTV-2,不過飛行速度、飛行距離、橫向機動范圍均要小於HTV-2,性能上略低。

  中國能防住美國的高超音速武器嗎?

  “高超音速飛機,加上高超音速導彈,將穿透拒止空域並在一小時內跨越一個大洲打擊幾乎任何一個目標,”洛·馬公司高超音速項目經理布拉德·利蘭在一份新聞通稿中說。高超音速技術“是反制未來幾十年的威脅的下一個航空進步。”“因為擁有極快的速度和很高的飛行高度,高超音速武器具有更高的生存性。”雷神公司先進陸戰系統子部門主管J·R·史密斯去年表示,“它們將很難被阻止。”

  有中國專家認為,高超音速武器憑借巨大的打擊威力、幾乎無法攔截的特性,將成為“常規戰略武器”。一名接受《環球時報》採訪的中國軍事專家27日表示,高超音速技術是一種關乎國家安全的戰略級技術,也是航空航天科技的下一個制高點。但該專家並不認同簡單地把高超音速武器稱為戰略武器。是不是戰略武器,要看其打擊威力和投擲的距離,核武器威力那麼大,還分為戰術核武器和戰略核武器,高超音速武器自然也有戰略與戰術之分。例如,一個以5馬赫速度飛行、射程數百公裡、採用幾百公斤重常規彈頭的高超音速導彈那就是一種戰役戰術武器。

  專家指出,高超音速武器雖然有飛行速度快、飛行高度高的特點,但這並不是它最難對付的地方,目前的彈道導彈速度也很快,高度也很高,但照樣能被攔截。高超音速武器相對於彈道導彈難以被攔截的一個重要原因在於飛行路線的高度不可預測性,其彈頭可做較大過載機動。另外,它的飛行彈道更低,為對手實施早期預警制造了很大麻煩。為此,對於像中國這樣的大國而言,既要研究高超音速技術,爭奪未來空天技術高點,也要對相關反制技術投入足夠的資金與精力。(張亦馳 劉 揚)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