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出征路線圖變作戰態勢圖 火箭軍某旅專挑險難環境“出招”

 
2016年05月26日08:2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出征路線圖變作戰態勢圖 火箭軍某旅專挑險難環境“出招”

  開欄的話

  2016年的三軍演訓場,不同尋常。

  伴著改革強軍的號角,全軍部隊認真貫徹習主席關於練兵備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更加注重聚焦實戰”的戰略部署,持續興起大抓軍事訓練熱潮。在當下如火如荼展開的野外駐訓中,三軍將士走向巍峨崇山峻嶺、茫茫大漠戈壁、遼闊碧海長空,相伴戰艦劈波、戰鷹列陣、戰車出征,在有形和無形戰場,在鍵盤聲和槍炮聲的交響中,常備不懈,苦練不怠,目標隻有一個:能打仗、打勝仗。

  龍騰虎躍,烽火連“程”。在改革強軍的新藍圖、大棋盤上,今年的野外駐訓將如何開局、起勢?有哪些變化、“亮點”?又將面臨哪些矛盾、問題?從即日起,本版推出“更加注重聚焦實戰 野外駐訓 觀瀾”專欄,對三軍部隊開展實戰化訓練的新風貌、新實踐、新探索進行報道。敬請關注。

  火箭軍某旅駐訓出征路線圖變成作戰態勢圖

  千裡跨區機動 一路戰火紛飛

  火箭軍某旅在全防護狀態下進行發射訓練。張洪亮攝

  本報訊 特約記者李永飛、田亮報道:5月上旬,火箭軍某旅驅車仗劍跨區機動,千裡征途變身烽火戰場,一路走一路打,打一仗進一步。該旅旅長張杰的“駐訓日記”上記錄著這樣一組數據:完成23個課目演練,查找出4類62個短板問題,38個問題已現場整改,其余24個利用駐訓契機展開專攻精練、逐一破解。

  “一出營門就開打,這在以往很少有。”談起連日來的戰斗經歷,發射四營營長李曉東深有感觸。那天一大早,他們的車隊剛出營門,就接到“衛星臨空”通報,全營官兵駕車迅速“化整為零”,利用地形地貌巧妙偽裝,沒想到卻被紅外偵察發現,被判“失利”。

  作為全軍踐行強軍目標標兵單位,該旅始終注重強化官兵戰備意識,堅持以臨戰姿態、實戰標准抓好戰備訓練。他們制訂量化管用的各種方案預案,反復進行完善,優化處置流程,確保一聲令下,有案可循﹔按作戰編成,常態化開展無預告戰備拉動等強化訓練,提高部隊快速反應和應急處置能力,部隊始終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發”的戰斗狀態。

  此次野外駐訓前,機關拿出《行軍計劃》,旅領導組織10余名訓練骨干對行軍計劃進行修改,增加難度強度,結合地形、地貌、路線等行軍要素,嵌入遭敵襲擾、電磁干擾、高空偵察等20多個特情處置課目,三易其稿,使出征路線圖變成一份作戰態勢圖。

  車轔轔,馬蕭蕭。記者跟隨該旅梯隊行進,現場記錄激烈紛呈的“戰事”。5晝夜跨區行軍,導調組特意選擇夜間、風雨等復雜天候條件下“出招”,專挑官兵想不到的地方“下手”,時而遭“敵”偵察監視、特種破襲,時而出現電磁壓制、人裝受損,逼著官兵使出渾身解數,練好打仗硬功。

  一路戰火紛飛,好不容易抵達演兵場,官兵本打算“喘口氣”,沒想到迎接他們的不再是“老房東”的笑臉,而是信息化“藍軍”構設的逼真戰場,又一輪“暴風驟雨”即將來襲。該旅作訓科科長陳康“聞戰則喜”,興奮地說:“吃盡了苦頭也增長了本領,克敵制勝的招法越練越多,能打勝仗的‘鐵腿鋼拳’更加硬實有力!”

  (《解放軍報》2016年05月26日 08版)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