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日渲染"中國軍艦進入吐噶喇海峽"事件居心叵測

2016年06月16日10:1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15日,日本防衛省發布消息稱中國軍艦進入了日本九州鹿兒島縣領海。

人民網北京6月16日電 (邱越)15日,日本防衛省發布消息稱,中國海軍一艘情報搜集船於當天進入了鹿兒島縣和口永良部島以西的日本領海。中國國防部回應稱,中國軍艦通過該海峽符合航行自由原則。軍事專家在接受央視《今日關注》採訪時表示,任何國家的任何艦船都可以在用於國際航行的領海海峽自由航行,日本有意放大事件,制造緊張局勢、抹黑中國,居心不良。

日本防衛省15日上午發布消息稱,海上自衛隊的P-3C巡邏機發現中國海軍一艘“東調”級情報收集船於當天凌晨3時半左右進入鹿兒島縣口永良部島以西的日本領海,這艘情報收集船於清晨5時左右從屋久島以南駛離日本領海。

15日下午,中國國防部新聞局在回應問詢時表示,吐噶喇海峽是用於國際航行的領海海峽,中國軍艦通過該海峽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的航行自由原則。

軍事專家尹卓認為,這是日本炒作中國軍艦進入釣魚島周邊海域的續集。吐噶喇海峽是用於國際通航的領海海峽,按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和《公海公約》,任何國家的任何艦船和商船都可以自由通行,中國軍艦在這裡航行完全合理合法,中國軍艦不是第一個、也不是唯一在這裡航行的軍艦。

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員高洪指出,日本此舉是明顯帶有炒作意味的行為,吐噶喇海峽是連接兩片公海的領海海峽,供國際通航,在和平時期,軍艦無害通過無需向有關國家通報。在這種情況下,日本有意放大該事件,人為制造緊張局勢、抹黑中國,顯然居心不良。

防衛省稱,中國情報船對在日本領海內航行的兩艘印度艦船進行了“尾隨”。這兩艘印度艦船正在沖繩附近海域參加日本海上自衛隊與美國、印度兩國海軍的“馬拉巴爾”聯合演習。央視報道指出,防衛省言下之意是,中國軍艦當時正在偵察美日印三國軍演。

“存在這種可能。你在公海演習,中國為什麼不能去呢?”尹卓說,美日印三國在沖繩海域搞演習,本來就暗指釣魚島方向,暗含向中國施壓的意圖。在這種情況下,中國軍艦前去瞧一瞧有何不可?而且偵察船幾乎沒有武裝,沒有什麼威脅可言,與美日對中國軍事活動的偵察根本不存在可比性。美國飛機每年對中國的偵察行動超過1000架次,日本也達到五六百架次。中國海軍每次赴西太平洋遠海訓練,總有美日軍艦跟蹤監視。

聯系幾天前,日本媒體炒作中國軍艦進入釣魚島附近海域一事,還編出日本官員深夜得知消息如臨大敵的段子,高洪認為,日本近來一系列行徑的政治意圖明顯,不僅存在國際政治角力的意圖,還包括為日本國內政治服務的需要。安倍一面利用媒體炒作中國威脅,為其修憲贏得借口,同時又控制媒體防止炒得過熱,使日本無法應對中國。日本媒體的背后顯然有一隻無形的政府之手在操控著。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