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核潛艇通過馬六甲海峽引關注 專家:屬過度解讀炒作

2016年06月30日00:0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資料圖:中國攻擊核潛艇409艇

人民網北京6月29日電 (記者 黃子娟)據印尼Metro TV網站25日報道,解放軍南海艦隊艦艇編隊25日通過馬六甲海峽。編隊包括攻擊核潛艇409艇、導彈護衛艦運城艦和遠洋打撈救生船“永興島”號。軍事專家曹衛東在接受央視《今日關注》採訪時表示,以往中國核潛艇進入太平洋的次數較多,進入印度洋較少。這次通過馬六甲海峽很有可能是進入印度洋,對其他國家來說比較新鮮,從而引發過度解讀和炒作。

報道稱,印尼海軍軍艦和巡邏機24日發現中國海軍艦艇編隊通過了班達亞齊水域,並對其進行監視。對此,印尼海軍發言人艾迪·蘇吉托表示,隻要中國海軍實行無害通過,應該就沒有問題。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楊希雨表示,中國軍隊在全球是戰略穩定力量,中國海軍走向深藍,越來越頻繁地通過馬六甲海峽,隻會給海峽地區乃至更廣闊的地區帶來戰略穩定。但是,中國海軍畢竟是新興力量,我軍核潛艇出現在一些海域容易引發關注,甚至是猜疑,這都很正常。隨著時間的推移,大家會清楚中國海軍所到之處所產生的影響與美國海軍會大不一樣,產生的效果也不一樣。

談到為何媒體對中國海軍艦艇編隊通過馬六甲海峽如此敏感,軍事專家曹衛東認為有兩方面原因,一是過去中國核潛艇進入太平洋次數較多,但進入印度洋較少。這次通過馬六甲海峽很有可能是進入印度洋,對其他國家來說比較新鮮,從而引發過度解讀和炒作。

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班達亞齊水域在馬六甲海峽的西口,馬六甲海峽是用於國際航行的領海海峽,包括軍用船舶在內的所有國家的艦船都可以行使過境通行權。張軍社說,班達亞齊水域距離納土納群島非常遠,把中國編隊正常通過馬六甲海峽和近期印尼海軍在納土納群島附近抓捕中國漁船的事聯系在一起,純屬過度聯想。 

(責編:崔東、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