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媒:中國或強硬回擊南海仲裁 在島礁部署導彈

 
2016年07月12日10:00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媒:中國或強硬回擊南海仲裁 在島礁部署導彈

面對自己不承認的仲裁結果,中國會如何反應?英國《衛報》11日稱,外界普遍預計仲裁結果將有利於馬尼拉,這可能引發北京的憤怒和抗議,反應的激烈程度將決定於裁決的力度和細節。悉尼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學者湯斯恩德說,北京將以憤怒言辭回應仲裁庭的任何批評,並可能加強在其控制的島礁上的軍事力量作為一種蔑視行為,“但不可能以軍事上危險的方式出擊”。

“北京的南海選擇,從溫和到強硬”,美國彭博社11日列出中國的“三種不同選擇”。溫和回應:中國外交部發表措辭強硬的聲明,表示中方不接受判決,或者說將完全無視其所謂判決;進一步擴展輿論戰,強調60多個國家支持中方南海立場;暫停在南沙群島新建軍事設施。比較強硬回應:比如宣布設立南海防空識別區,要求商業飛機和軍機提前通報飛行計劃;加大海警和軍艦巡邏力度,封鎖“坐灘”仁愛礁的菲方艦艇補給;退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強硬回應:中方開始在黃岩島建設人造設施,在島上部署雷達、飛機和導彈能直接覆蓋馬尼拉和美軍使用的菲律賓基地;在擴建島礁上部署攻擊性導彈系統和軍隊;將仁愛礁“坐灘”的菲方軍艦拖走。

彭博社稱,美方把自己定位為這片水域的警察。如果中國採取強硬回應,將令美國陷入困難境地。美國防長卡特6月曾表示,若中方在黃岩島實施建設,美方將採取行動。不過美方此前在世界其他一些地區並沒有對所謂“越過紅線的行動”採取足夠回應,畢竟美方在遠離本國海岸線數千英裡的地方打起來並不符合自己的利益。《紐約時報》稱,美國作為本地區主導性的軍事大國,可能利用仲裁決定來証明其更多的海軍巡邏是正當的,爭取新的盟友,給老盟友更多支援,並爭取世界輿論反對北京的行為。

“不論如何回應,毫無疑問中國對南海主權寸步不讓。”許森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中國已為維護南海和平盡了最大努力,中國完全有能力掌控南海局勢,這些年正是因為顧忌到其他國家,力爭和平解決爭端問題才沒有採取激進行動。南海仲裁之后,不要光看中國的態度,美國、菲律賓、越南等國的反應也很重要。中國也會根據它們的行動採取相應措施。

一名中國軍事問題專家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和平穩定的周邊安全環境對當前仍處於發展和上升階段的中國來說至關重要,美國現在就是要想盡一切辦法打斷中國的發展勢頭。不讓美國的戰略謀劃得逞,應該是最符合中國國家利益的。仲裁結果出爐后,美國如果採取過分手段,比如搞南海聯合巡航,那我們就可以宣布南海防空識別區。“我們的南海建設已經取得顯著成效,現在應該是見招拆招,切忌亂出招。”

【環球時報駐菲律賓、英國、德國特約記者 付強 孫微 青木 環球時報記者 邢曉婧 甄翔 魏輝】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