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中段反導或可攔截洲際導彈 一點領先美方

2016年07月26日08:36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中美兩國都曾成功進行陸基中段反導攔截試驗。那麼,中美的反導技術有什麼不同呢?從試驗成功率上看,中國的陸基中段反導系統似乎還高於美國的攔截彈,那是不是意味著中國的中段攔截彈的水平要超過美國呢?

就攔截難度來說,雖然都是中段攔截,但由於攔截靶彈的不同,攔截難度有很大區別。在中段攔截一枚射程1000公裡左右的戰術彈道導彈和攔截一枚射程上萬公裡的洲際彈道導彈,其難度不可同日而語,畢竟后者的速度超過7公裡/秒,而前者的最大速度大概隻有2.4公裡/秒。此前,美國的陸基攔截彈針對的目標便是洲際彈道導彈,這類導彈的最大飛行速度超過7公裡/秒,彈道頂點高度超過1300公裡。歷次試驗中,陸基攔截彈基本都是攔截由“民兵”洲際彈道導彈改裝的靶彈。而同樣是中段攔截,海基的“宙斯盾”反導系統目前就無法攔截洲際彈道導彈,隻能攔截中程彈道導彈。

中國的中段攔截彈的攔截能力尚不得而知,但從外形上看,其體積與美國的陸基中段攔截彈相當,遠遠大於其他型號的中段反導系統。由此判斷,該導彈至少目標是攔截遠程彈道導彈,甚至可以攔截洲際彈道導彈。但官方並沒有披露前幾次攔截試驗中具體攔截的是哪種水平的靶彈,因此,攔截成功率不能作為判斷技術先進性的唯一標准。

另外,中國攔截彈的發射裝置也與美國試驗陸基中段攔截彈的固定發射台不同,根據央視公布的畫面,中國採用一種類似戰術彈道導彈使用的8輪運輸/起輸/發射多功能車,進一步提高了該反導攔截彈的機動性,要比美國部署在發射井內的攔截彈機動性更強,作戰靈活性更好,同時具有更高的生存能力。▲ (張 祥)

(責編:實習生 王壹、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