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飛行學員那些事兒:實裝操作前先把“游戲機”玩明白【3】

2017年03月28日08:3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你所不知道的飛行學員那些事兒

  延伸閱讀:

  空軍石家庄飛行學院一級飛行員李常軍與病魔頑強抗爭重返藍天——

  藍天一諾重千鈞

 

李常軍在擦拭自己的頭盔。高迪 攝

 

  一碗小米粥,一個戧面饅頭……石家庄飛行學院某旅空勤二灶,這套特殊食譜是李常軍的私人定制。直腸癌手術后,見不了葷腥的他,習慣了這簡單的伙食。

  一雙跑步鞋,一套運動裝,一個人的操場……為了把身體調整到最佳狀態,傍晚6點半,雷打不動地跑步他堅持了一年又一年。

  一台對講機,一扇指揮窗,一個人的崗位……中間塔台輔助指揮席上,“可以滑出”的口令被李常軍重復了數千次,還差兩年就到飛行最高年限的他,不斷憧憬再次飛翔天空的那一天。

  2017年2月13日,天氣晴好。機場上整齊列陣的戰鷹終於等來了這位闊別已久的“老伙計”。

  “可以滑出。”

  這句熟悉的指令從對講機那頭抵達飛行頭盔這頭,恐怕隻有李常軍自己知道,背后的心路歷程何其艱辛。

  “我這種情況,以后還能不能飛起來”

  2013年9月底,一次例行體檢打亂了這名“老飛”的生活。

  “情況不是很好,建議去北京看看吧。”

  拿著駐地醫院出具的轉院証明,看著醫生諱莫如深的表情,李常軍心裡打起了鼓。隨著檢查結果一項項給出,病情確診——中期直腸癌,需立即手術。

  李常軍反倒釋然了。“不就一段爛腸子嘛,切了就完了唄!不影響以后吧?”與其說他在寬慰家人,不如說他在征求醫生意見。一旁強忍淚水的妻子知道,老李說的“以后”是他魂牽夢繞的飛行事業。

  2012年,由於院校編制體制改革,時任原北空某飛行學院領航股股長的李常軍被分流至該院,回歸一名普通飛行教員身份。

  “組織讓咱干啥就干啥,黨讓咱朝哪兒飛就朝哪兒飛!”李常軍一口濃重的東北口音說得干脆。

  手術非常成功,術后的李常軍瘦了整整20斤。身上插滿管子,他在床上躺了25天。第一次下床,李常軍第一時間找到主治醫生,甚至來不及客氣,“我這種情況,以后還能不能飛起來?”

  “飛行鑒定還為時尚早。”

  “還是有可能的吧?”

  在得到肯定回答后,李常軍如釋重負。

  化療后的劇烈反應,他咬牙挺住﹔放療導致患處化膿,上廁所時鑽心疼,有時一進去就是兩三個小時,他沒有喪失信心﹔手腳、舌頭麻,惡心得根本吃不進東西,他強迫自己機械性地咀嚼吞咽。

  6個療程后,李常軍的白細胞已經降至不需要繼續治療的水平。醫生征求他的意見。

  “做!越徹底越好。隻有痊愈了,回到大隊才能不帶包袱。”他重返藍天的強烈信念打動了醫生。

(責編:王璐(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