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飛行學員那些事兒:實裝操作前先把“游戲機”玩明白【4】

2017年03月28日08:3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你所不知道的飛行學員那些事兒

  “藍天上的希冀,值得我奮力一搏”

  病床上的李常軍,常常望向窗外的天空出神,他是放不下魂牽夢繞的“一杆兩舵”。

  教學一線,李常軍是帶教骨干。執教20多年來,他先后帶教出近30名飛行學員,如今大多已成長為航空兵部隊的飛行骨干。

  2013年初,李常軍所在大隊受領“雙語”教學試點任務。學過俄語的李常軍第一件事就是練習把舌頭捋直,一猛子扎進“航空英語”學習中。大隊開展“軍事英語朗讀會”,他積極參加﹔“英語角”總能見到他的身影﹔編發的《飛行英語實用手冊》被他翻看得卷邊翹角。

  漸漸地,從下達任務到塔台指揮,從空中協同到飛行講評,李常軍可以一律使用“雙語”交替進行,言語中透著“國際范”。

  就在李常軍事業如日中天的時候,這個體格健碩的漢子被突如其來的疾病拖住腳步。

  副旅長馮利程來醫院探望,李常軍不聊病情隻聊飛行:訓練任務進行到哪個環節、新大綱試訓重難點在哪,病榻上的他捧著教材和大綱研究得“門兒清”。

  曾帶教過的學員陳偉勝得知恩師生病,特意趕到北京探望,兩人隨即聊起當年駕駛戰鷹飛行的情景。隻見他袖子一擼,雙手比作飛機,桌面就是跑道,水杯、飯盆化作山脈湖泊。動情之處,他頸部因消瘦蹦起的青筋更加明顯,聚精會神的樣子,儼然馳騁在雲海之巔。

  “恐怕隻有把飛行事業融入骨血的人,才能愛得如此毫不掩飾。”時任旅副參謀長的紀勇回憶起探望李常軍時的場景,不由心生敬佩。

  耐受住了8個療程的放化療,2014年8月,李常軍辦理了出院手續。接下來一次次復查,結果全部正常,可他換回的卻是一次次“飛行暫不合格,定期住院復查”結論。

  熱烈的期盼在漫長的等待中冷卻,而李常軍始終堅信自己可以再次擁抱藍天,正像他跟戰友們說的一樣——“浩瀚藍天中藏著的美好希冀,值得我奮力一搏!”

  “情定藍天,就是要飛到最后”

  其實早在2015年底,李常軍提交第一次復飛申請后,他就不顧家人勸阻回到大隊參加了地面工作。

  “這裡有我最熟悉的一切。”的確,飛行了半輩子的李常軍早已把部隊當家。

  歸隊期間,除了飛行以外,李常軍都是全勤參加。別人勸他“悠著點兒”,他還跟人急:“別拿我當病人啊,我和你們的區別就差一張鑒定書!”

  去年年底,新一輪改革全面啟動。這個時候又有人對他“好言相勸”:差兩年就停飛了,這麼折騰值嗎?

  “除非組織明確不讓我飛了,否則哪怕只是一個架次,我也要飛到底!”

  勝人者有力,自勝者恆強。鑒於李常軍狀態良好,旅裡將中間塔台輔助指揮的任務交給了他。看著飛機起降,李常軍時常把自己帶入座艙,看得出神了,他的手腳本能地模仿著操作動作,一遍又一遍。

  2016年底,那張期盼已久的“飛行合格醫學鑒定”終於到了!

  坐在久違的座艙裡,李常軍感覺時間過得很慢。然而,當戰鷹馳騁在滑行道上時,時間的概念恢復了正常。加油門、拉杆、抬前輪、收起落架……迎著初春的晨暉,戰機拔地而起直沖藍天——“藍天,我回來了!”

  幾個起落動作完成得穩妥嫻熟,既定的訓練課目全部高標准順利完成。當陽光從座艙蓋玻璃上掠過的時候,李常軍感覺自己跑贏了時光。

  當日飛行后講評,李常軍發言時,難掩激動的心情說道:“26年前我在八一軍旗下舉起右手,從此一諾飛行到如今。因為熱愛所以堅守,因為堅守更加熱愛,情定藍天,就是要飛到最后!”(高迪)

(責編:王璐(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