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唱響新時代的強軍戰歌【2】

——寫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九十周年之際

毛 磊 倪光輝 盧曉琳
2017年07月27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二)

  白牆黛瓦的古田會議會址前,“古田會議永放光芒”八個大字熠熠生輝。古田小鎮,因為88年前的這次會議,成為我們黨確立思想建黨、政治建軍原則的地方。這是我軍政治工作的發源地,是新型人民軍隊定型的地方。

  古田的星火熊熊燃燒,2014年10月,人民軍隊從古田整裝再出發,開啟了新形勢下政治建軍的時代篇章。

  “始終堅持把政治工作作為生命線,這是人民軍隊在血與火的實踐中得出的結論。”定軍心、鑄軍魂,這是打贏戰爭的基本法則和規律,是不以時代變遷而轉移的。

  “萬裡赴戎機,關山度若飛。”遙想當年,紅軍將士浴血拼殺,建立起革命根據地,歷經20多年迎來全國勝利,政治工作始終是人民軍隊打勝仗的重要保証。

  “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強軍之魂。”“聽黨指揮是我軍建設的首要,是我軍的命脈所在。”軍隊政治工作的時代主題是緊緊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提供堅強政治保証。黨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和掌握軍隊迎來新起點。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

  新時期應當培養什麼樣的軍人才能擔負起強軍重任?

  “軍隊的樣子”,就是要堅決聽黨指揮,要能打仗、打勝仗,要保持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軍人要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有靈魂就是要信念堅定、聽黨指揮,有本事就是要素質過硬、能打勝仗,有血性就是要英勇頑強、不怕犧牲,有品德就是要情趣高尚、品行端正。2014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向全黨全軍轉發《關於新形勢下軍隊政治工作若干問題的決定》。

  在政治建軍方略指引下,全軍官兵聽黨指揮,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始終做到思想上堅定追隨、政治上絕對忠誠、行動上步步緊跟,賦予強軍之魂新的時代內涵。

  聽黨指揮,就是聽習主席指揮。堅定維護習主席這個核心是人民軍隊黨性的最高體現,是軍隊旗幟鮮明講政治的最高體現。廣大官兵堅定自覺地維護權威、維護核心、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從中國夢標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總目標,到“五位一體”展開發展總體布局,從“四個全面”明確改革發展戰略布局,到“新發展理念”推動發展全局變革……全軍官兵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在治國理政的巨大智慧中,進一步堅定了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堅定了強軍信念。

  從科技興軍的時代號角,到“五個更加注重”的軍隊建設發展戰略指導,從改革強軍、依法治軍到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國防后備力量建設……廣大官兵聯系強軍興軍的實踐,牢固確立起部隊建設的根本遵循和科學指導。

  從機關到連隊,從都市到邊防,從祖國各地的座座軍營到在海外執行任務的各部隊,全軍官兵信心滿懷、倍感振奮:堅定不移地貫徹新形勢下的政治建軍方略,強軍必成!廣大官兵維護核心,看齊追隨,政治工作“生命線”在新形勢下煥發時代的光彩。

(責編:王欣玥(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