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唱響新時代的強軍戰歌【5】

——寫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九十周年之際

毛 磊 倪光輝 盧曉琳
2017年07月27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五)

  小小的酒杯,折射的是作風之變﹔軍隊沒了酒氣,多了銳氣。從“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一路走來的人民軍隊,弘揚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嚴治之軍,所向披靡﹔無治之兵,百萬無益。實現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作風優良是保証,是盾牌。依法治軍、嚴肅軍紀一直是軍隊管理的主線之一。從堅決查處郭伯雄、徐才厚案件,到依法嚴懲一批違法違紀的高級領導干部,軍隊反腐不定指標、上不封頂,彰顯了“有腐必反、有貪必肅”的堅強決心,立起了整綱肅紀、革弊鼎新的鮮明導向。

  “軍無法不立,法無嚴不威。”正風肅紀的高壓態勢持續保持,從嚴從緊抓紀律、馳而不息糾“四風”的堅定決心一如既往。繼2016年10月軍委紀委通報10起典型違規違紀案例后,中央軍委紀委向全軍分兩批通報了2017年元旦春節期間20起典型違紀問題,30名領導干部被問責,95名直接責任人受到紀律處分或組織處理。過去的“小事”,現在就是違紀違規的大事,抓作風絕對不是一陣風、雷陣雨。

  十項規定條條生威,四個整頓針針見血,八項整治項項兜底,反“四風”滌蕩污濁,群眾路線落地生根……信仰迷茫、搞空頭政治等現象得到糾治,跑找要送、搞小圈子等不正之風得以遏制,一些重點領域的沉疴流弊被清倉起底,不少司空見慣的潛規陋習被逐步扳正。

  一支作風優良的現代化軍隊,必然是法治軍隊。隻有依法治軍,才能從嚴治軍。

  2013年10月,中央軍委在軍隊建立巡視制度、設置巡視機構、開展巡視工作。2014年10月,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把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寫入全會決定,納入依法治國總體布局。2015年2月,中央軍委印發《關於新形勢下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決定》,人民軍隊法治化建設進入“快車道”。軍中“打虎拍蠅”動真格,淨化了肌體,提高了戰斗力。

  2016年5月,中央軍委採取單獨派駐和綜合派駐的方式,向軍委機關各部門和戰區派駐10個紀檢組。這在我軍歷史上尚屬首次。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組建了新的軍委紀委、軍委政法委,調整組建軍委審計署,構建起嚴密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

  截至今年6月,全軍和武警部隊軍級以上單位紀檢監察機關,普遍在旅團級單位建立基層風氣監察聯系點。這是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關於糾治官兵身邊“微腐敗”和不正之風重要指示,推動正風肅紀反腐向縱深發展的一個實際舉措。

  ……

  全軍嚴格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決策指示,並努力把轉變作風落到實處。如今,軍以上機關行政消耗性開支同比下降50%以上,軍中公款消費無處遁形,“訓為看、演為看”的假把式也不見了,依法治軍取得顯著成效。

  正風反腐踏石留印,糾治積弊抓鐵有痕,強軍興軍的新風貌新氣象如習習清風吹進座座軍營。

(責編:王欣玥(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