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唱響新時代的強軍戰歌【3】

——寫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九十周年之際

毛 磊 倪光輝 盧曉琳
2017年07月27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三)

  惟有勇於自新,軍隊方能贏得制勝先機。

  一部人民軍隊的發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創新史。從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創立“黨指揮槍”等一整套建軍原則制度,到抗戰時期實行精兵簡政﹔從新中國成立后多次調整體制編制,到改革開放新時期百萬大裁軍……在黨的領導下,我軍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勝利走向勝利,改革創新的步伐從未停歇。

  如何適應國際戰略格局和國家安全形勢的深刻變化,建設一支與我國國際地位相稱、與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回避不了的一場大考”。

  不日新者必日退。2015年11月24日,一個載入人民軍隊史冊的日子。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在北京隆重召開,習主席發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動員令——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改革,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要求,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改革,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

  統帥令出,三軍景從。

  在習主席的率領下,這支從歷史的戰火硝煙中一路走來的隊伍,向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發起新的沖鋒!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一場整體性變革,不是零敲碎打,不是小打小鬧……”不隻動“棋子”,是要調“棋盤”,重塑組織形態和力量體系。

  以強軍目標為牽引,以加強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為靈魂,以“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為指向,以“能打仗、打勝仗”為落腳點,一場沒有硝煙的戰役全面打響,一系列改革大動作相繼展開——

  2015年12月31日,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成立﹔2016年1月11日,調整組建后的軍委機關15個職能部門首次集體亮相﹔2016年2月1日,五大戰區成立﹔隨后,聯勤保障部隊亮相……短短數月,“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新格局初步形成,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取得標志性成果,中國特色強軍之路邁出關鍵性步伐。

  破繭成蝶,一支現代化的新型人民軍隊轉型重塑、浴火重生!

  實際上,在中國人民解放軍90年光輝歷程中,不論是革命戰爭年代整編整改,還是和平建設時期裁減員額,一茬茬官兵服從大局、無私奉獻,人民軍隊一次次實現重大轉型、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紅軍改編為八路軍時,高級將領整體降職,他們毅然決然奔赴抗日戰場﹔1954年,駐扎新疆的10余萬官兵聽從中央指示,就地集體轉業、屯墾戍邊﹔1998年,原濟南軍區某師已准備撤編,接到長江抗洪命令后,立即投入抗洪搶險,凱旋后隨即加入“裁軍50萬”行列……

  聞令而動,雷厲風行。

  2015年12月,一紙命令傳來,陸軍原第27集團軍領導機關和直屬分隊移防山西,成為全軍第一個因改革進行部署調整的軍級單位。空軍某部千裡轉場,從塞北移防南疆﹔百余名駐西北部隊干部赴任巴蜀大地﹔各軍區善后辦盡心盡責為改革解除后顧之憂……改革大潮中,一支支部隊重組、轉隸,一批批人員調動、轉崗,胸懷大局義無反顧。

  “取舍有大義,去留見丹心。”改革當前,新一代革命軍人的本色作風絲毫不減,用實際行動把忠誠鐫刻在深化改革的考場上。全軍上下勠力同心、步履鏗鏘,形成推進改革的強大勢場,一個又一個改革舉措順利實施、扎實落地。

  ——能打仗、打勝仗是這次改革的核心指向,成為全軍的價值追求。新體制下,各級牢固立起戰斗力標准,工作指導實現從粗放到精准、從虛耗到高效的轉變,當兵打仗、帶兵打仗、練兵打仗的導向更加聚焦、氛圍更加濃厚、精力更加集中。

  ——各戰區以專司主營打仗為第一要務,轉變大軍區體制運行模式,去行政化、去建設職能、去和平思維,普遍進行聯合參謀集訓,結合組織指揮日常戰備行動、搶險救災等重大軍事行動,打造高素質聯合人才方陣。

  ——我軍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轉變。堅持“瘦身”與“強身”相統一,裁減軍隊員額30萬,調整改善軍種比例、官兵比例,優化部隊編成結構,保障各項資源和工作向實戰聚焦用勁,特別是著眼搶佔未來軍事競爭戰略制高點,大力加強新型新質作戰力量建設。

  ——推動軍事人力資源開發管理和使用改革,提升聯合作戰指揮人才和專業人才培養質量。健全軍隊院校教育、部隊訓練實踐、軍事職業教育“三位一體”的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改革軍官、士兵、文職人員等制度。

  新體制、新職能、新使命。軍委機關各部門切實轉變職能、轉變作風、轉變工作方式,加緊厘清權責邊界,規范工作流程﹔各戰區從“形聯”走向“神聯”,聯合作戰值班、聯合作戰推演成為常態﹔在“脖子以下”改革中新調整組建的部隊,努力縮短磨合期,加速形成戰斗力……

  番號改了、臂章換了、人員動了、駐地變了……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啟動以來,人民軍隊領導指揮體制發生歷史性變革,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更加精干合理,政策制度日益配套完善。在習主席領導推動下,改革的深度、力度和廣度前所未有,人民軍隊體制、結構、格局、面貌煥然一新。

  人民軍隊步入“新體制時間”!

(責編:王欣玥(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