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唱響新時代的強軍戰歌

——寫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九十周年之際

毛 磊 倪光輝 盧曉琳
2017年07月27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7年7月19日,在北京八一大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授軍旗、致訓詞,全場官兵向軍旗敬禮。

  調整組建新的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是黨中央和中央軍委著眼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推進改革強軍、構建我軍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和軍事科研體系的戰略舉措,必將對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把我軍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九十載風雨兼程、砥礪奮進,今天的人民軍隊現代化水平大幅躍升,國防和軍隊建設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

  從風雨中走來的勝利之師,在新形勢下如何永葆刀鋒銳利、立於不敗之地?這是人民軍隊必須回答的時代叩問。

  船重千鈞,掌舵一人。站在歷史和時代的高度,習近平主席鮮明提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在載入史冊的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習主席發出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的偉大號召。

  從鮮明提出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到領導召開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確立新形勢下政治建軍方略﹔從主持制定新形勢下改革強軍方略,到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和中央軍委統籌軍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統籌軍事力量建設和運用,統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擘畫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科技興軍、備戰打仗、軍民融合等戰略舉措,開拓了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和當代中國軍事實踐發展的新境界。

  一場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整體性、革命性變革正式啟動,我國國防和軍隊建設進入前所未有的快車道——

  宛若雷霆之間,新軍種成立,總部制落幕,五大戰區授旗,聯勤保障部隊成立,集團軍調整組建……“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新體制形成,改革戰略快速精准落地。這五年,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舉措次第展開,推進改革形成強大勢場,成為軍心所向。強軍的鼙鼓激越高昂,發展的步伐鏗鏘堅定,改革的力度前所未有。

  “強軍目標召喚在前方,國要強我們就要擔當,戰旗上寫滿鐵血榮光……”強軍戰歌嘹亮,改革鼓點激蕩,全軍將士步履堅定斗志昂揚,正闊步前行在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偉大征程上!

  (一)

  風雲際會,滄海橫流。

  歷史長河中,時間的刻度因其記載的重大事件而具有特殊意義。

  90年前的8月1日,隨著南昌城頭的槍聲,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新型人民軍隊走上歷史舞台,中華民族從此有了實現獨立解放和偉大復興的堅強保障。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著近代以來無數仁人志士的不懈奮斗,承載著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向往。

  “兵者,國之大事”,中國夢蘊含強軍夢,強軍夢支撐中國夢。歷史証明,沒有一個鞏固國防,沒有一支強大軍隊,實現中國夢就沒有保障。

  “我們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富國和強軍相統一,努力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當黨的十八大作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戰略部署、描繪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藍圖,建設與我國國際地位相稱、與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就成為時不我待的戰略任務。

  2013年3月11日,習近平在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言簡意賅的12字,寄托著黨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體現了堅持根本建軍原則、軍隊根本職能、特有政治優勢的高度統一,開辟了黨的軍事指導理論的新境界。強軍目標是中國夢強國夢在國防和軍隊建設領域的具體化,是我們黨新形勢下建軍治軍的總方略。“聽黨指揮是靈魂,決定軍隊建設的政治方向﹔能打勝仗是核心,反映軍隊的根本職能和軍隊建設的根本指向﹔作風優良是保証,關系軍隊的性質、宗旨、本色。”

  背負著民族的希望,人民軍隊歷經90年崢嶸歲月的洗禮,又一次與時俱進,開啟了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的新征程。

(責編:王欣玥(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