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唱響新時代的強軍戰歌【6】

——寫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九十周年之際

毛 磊 倪光輝 盧曉琳
2017年07月27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六)

  北斗導航衛星實現厘米級定位、長征七號運載火箭成功發射、第三代戰機首次在高速公路成功起降、大數據頻頻應用於國防科技創新……這些國防科技成就的背后,都離不開軍民融合。

  環顧當今世界,軍事力量的較量,越來越表現為科技創新能力的較量,國家戰略競爭力、社會生產力、軍隊戰斗力的耦合關聯越來越緊,國防經濟和社會經濟、軍用技術和民用技術的融合度越來越深。誰下好科技創新這步先手棋,誰就佔得先機。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出發,鮮明提出了軍民深度融合的時代命題,並將之上升為國家戰略,開辟了軍民融合式發展新境界,展現出軍隊開新圖強、固本制勝的新氣象。

  今年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決定設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的消息引起了轟動: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擔任委員會主任,三位政治局常委擔任副主任。這一委員會的成立標志著中央層面統一領導軍民融合深度發展進入一個新階段。

  “加快建立軍民融合創新體系,下更大氣力推動科技興軍,堅持向科技創新要戰斗力,為我軍建設提供強大科技支撐。”軍民融合在頂層設計的高瞻遠矚下,強力助力強軍征程上的跨越。一系列戰略部署和目標設計將軍隊建設深度融入了國家發展的“大棋局”。

  當前,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深度融合發展格局正在形成。全軍武器裝備採購信息網上線運行,民參軍門檻降低,各地開建軍民融合創新示范園……大數據技術、“互聯網+”等助力國防科技創新,軍民融合向網絡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制造、航空航天等領域縱深推進,軍隊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后,軍隊部分行業納入軍民融合體系,軍民融合不斷深度發展……

(責編:王欣玥(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