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河南省開封軍分區鞏固提高普通民兵隊伍建設質量

2021年10月21日09:0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龍亭區民兵參與排險9次”“祥符區民兵加固土石萬余立方米”“蘭考縣民兵駐守的5個險工險段已化險為夷”……深秋,黃河開封段大堤,來自沿黃兩岸各區縣的民兵巡堤員隊伍一線鋪開,以搶險實戰現場為賽場,打響防汛搶險的“擂台賽”。

黃河流至開封,由於泥沙大量沉積,河床高出地平面,形成“懸河”奇觀。奇觀更是險境,防汛形勢因此更為嚴峻,給擔負遂行抗洪搶險任務的民兵隊伍提出更高要求。近年來,隨著民兵組織規模調整,基干民兵數量精減,遂行任務時人力缺口凸顯。針對這一問題,開封軍地聯合探索構建基礎隊伍強大、基干力量精實、應急應戰一體的新型民兵力量體系。他們同步研究部署基干民兵和普通民兵建設“十四五”規劃,一並列為年度目標考核重要內容﹔著眼規范基層建設,在10個縣區遴選3個不同類型行政村和社區作為試點,形成普通民兵連規范化建設達標標准﹔結合基層換屆選舉,組織2717名新任村干部進行民兵工作業務培訓,壓實其履行黨務、村務、民兵連建設“一肩三挑”責任﹔順應市場經濟發展,本著實用原則科學調整編兵模式,確保每個行政村(社區)始終有一支民兵常備力量﹔適應聯防聯治需要,建立“一村一警一連”聯動協調機制,共同處置洪澇、地震、火災等突發災情險情﹔堅持在用兵中練兵強兵,結合參與鄉村振興、搶險救災、平安建設、疫情防控等急難險重任務,磨礪普通民兵隊伍。

“人多力量大,心齊能擔當。”開封市副市長尹君告訴筆者,在今夏“7·20”特大暴雨災害中,開封市5200余名民兵聞汛而動,迎難而上,眾志成城保衛八朝古都。9月底以來,受上游強降水影響,黃河河道又進入較高水位運行期,4500立方米每秒以上大流量行洪狀態將持續至10月下旬。全市民兵再次吹響集結號,筑起黃河防秋汛的銅牆鐵壁。目前,軍地雙方防汛搶險已用石59213立方米、土方600立方米,先后成功排除了8處防洪工程75道壩出現的273次險情。

筆者在防汛現場看到,開封市境內87.67公裡的黃河大堤上,蘭考縣、祥符區等5個縣區沿線設置98個民兵防汛值守巡查點,每個點位均有民兵干部帶隊值守,每個小時巡邏一次,24小時不間斷巡查。(張紅旗、王建偉)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