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北極爭奪戰”進入白熱化階段 俄或將組建北極艦隊

2022年12月05日10:15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據俄海軍相關人士稱,俄方或將組建一支北極艦隊,以保証北極航道安全以及承擔維護北極沿岸地區安全的使命。對俄羅斯而言,創建一支高水平、強戰斗力、訓練有素的北極艦隊有利於其在北極部署海基核力量,從而加強在北極地區的統治力並提高政治地位。但俄方為什麼如此重視其在北極地區的軍力建設?北極航道又有何戰略意義?北極艦隊建成后又會對俄產生哪些影響?

北極地區——意義非凡的“資源寶庫”

北極地區通常指北極圈以北,環繞在地球北極點周圍的地區,總面積大概為2100萬平方公裡,終年冰封。但隨著全球氣溫陡升,北極地區頻頻出現冰層斷裂,冰川消融的現象,其戰略意義日漸凸顯。

據美國和丹麥科學家於2009年公布的研究結果稱,截至2007年,北極圈以北地區共開發約400個油氣田,產出約400億桶石油、1136萬億立方英尺天然氣和80億桶液體天然氣。翌年,美國地質調查局發表的一篇關於北極儲備資源預估的報告稱,北極地區可供開發的石油儲量可能高達900億桶,可供全球使用近三年。

隨著氣溫升高速度越來越快,許多北極沿海地區的永凍冰不斷消融,永凍冰覆蓋面積大大減小,外圍冰層亦出現鬆動崩塌。此外,北極地區的萬裡冰被也在逐漸縮減,資源開採難度大大降低,北極資源正在慢慢浮出“冰面”,“北極資源爭奪戰”也隨著全球氣溫的升高進入白熱化階段。

北極航道——炙手可熱的“黃金海路”

如今,隨著全球變暖、能源需求大大增加以及俄羅斯造船技術持續發展,開創北極航道這一歷史難題逐漸有了解決辦法。據俄總統普京2020年年底視察亞馬爾天然氣項目時稱,“北極航線將成為俄北極地區和遠東地區發展的關鍵!預計到2025年,其運輸量將會增加10倍,共重8000萬噸。”作為俄崛起關鍵的北極航道具體是什麼呢?

據悉,北極航道是指穿過北冰洋,連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海上航道集合。其由兩條航道組成,分別是加拿大北極群島水域的“西北航道”和俄羅斯北部西伯利亞沿岸的“東北航道”。

其中“東北航道”又被稱為“北方海航道”,其大部分航段位於俄羅斯北部沿海的北冰洋離岸海域。“東北航道”西起挪威北角附近的歐洲西北部,后向東穿過北冰洋巴倫支海、喀拉海、拉普捷夫海、經歐亞大陸、穿過東西伯利亞海、經西伯利亞北部沿岸、后經過楚科奇海和白令海峽,最終到達太平洋。

而“西北航道”為沿北美大陸沿岸並穿越加拿大北極群島,連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航道集合。其大部分航段位於加拿大北極群島水域,以白令海峽為起點,向東沿美國阿拉斯加北部離岸海域,穿過加拿大北極群島,直到戴維斯海峽。

和傳統走蘇伊士運河航道相比,北極航道往返可節省40天左右,約1.4萬公裡的航程。對於相同數量的貨物而言,運輸周期越短,相應成本就會越少,而這也是未來北極航道在全球的戰略地位不斷上升的一大因素。倘若北極航道全面開放,蘇伊士運河航道的運輸量必定會大大減少,同時也會大大縮短歐洲、北美到亞洲的貿易距離,北極航道將會成為連接亞洲、歐洲、北美洲的商用航道,成為連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高速通道”。

北極艦隊——維護安全的“尚方寶劍”

如今,北極航道突出的戰略意義使得北極周邊國家圍繞北極地區的爭奪變得越來越激烈,各國紛紛劍指北極地區,迫切希望抓住北極發展的新機遇,“北極爭奪戰”進入白熱化階段。

2014年12月,俄羅斯組建了北極艦隊聯合戰略司令部,以配合其未來在北極地區的軍事行動。此后,俄方建成新的北極部隊,對舊機場和北極基礎設施進行翻新和整改,以及在北極海岸線周圍建立新的軍事基地,逐漸強化其在北極地區的軍事存在。

隨著北極發展進程不斷深入,俄羅斯將有望增加其在世界運輸經濟中所佔的份額。同時,北極航線也將作為俄陸上交通路線的補充,大大減輕陸上交通路線的負擔,並為俄羅斯提升在亞太地區貿易運輸中的地位開辟了前景。所以,如何增強北極艦隊的綜合實力漸漸成為俄北極發展戰略中一大關鍵考量。(劉凱予、李雪瑤、董偉程、李國文)

(責編:陳羽、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