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战略机遇期将结束?日媒唱衰称2016将是中国梦魇【2】

2015年01月30日07:5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战略机遇期将结束?日媒称2016将是中国梦魇

  中国的战略机遇期快结束了吗?

  中国的战略机遇期真要结束了吗?问题恐怕要从中国战略机遇期的开始说起。2002年中共十六大报告中提出影响中国发展战略的重要判断,“综观全局,21世纪头20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按上述说法计算,“重要战略机遇期”还有5年。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林利民2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一般而言,判断一国是否处于战略机遇期主要有两个标准:国际环境是否有利于该国发展;该国采取的内政外交政策与战略能否适应,甚至影响客观环境。

  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在崛起过程中都曾有过类似的战略机遇期。王义桅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的战略机遇期是内战结束至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在这段历史时期里,实现国家统一的美国在集中力量提高经济和军事实力的同时,采取“孤立主义”外交战略,将美洲大陆视为其“势力范围”,避免卷入欧洲政治和军事冲突,不承担国际社会的政治、军事义务。日本战后崛起的战略机遇期则是朝鲜战争爆发至冷战结束。日本紧紧依靠美日军事同盟,充分利用美苏对峙的国际格局以及朝鲜战争等局部热战,大规模生产军需物资,打造出世界一流的民用工业。王义桅说,尽管战略机遇期所处的时间点不同,但相同的是,这些大国都“顺天下大势而为”,完成国内各项改革,实现大国崛起。

  “我理解,中国提出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的一个关键点,是因为中国实力不断增强,但仍意识到国内经济面临很多问题。”高盛公司前首席经济学家、“金砖国家”概念提出者吉姆·奥尼尔此前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我一直认为中国很特别,因为它是大国中唯一一个没有雄霸全球野心的国家。它发展的立足点就是让13亿人民有更好的生活。中国领导人十分清楚应去关注什么和做什么”。

  林利民说,就我国而言,在世界格局未发生根本性变化的前提下,综合国力的快速提升使得我国影响国际形势、营造国际环境、解决国际冲突的能力显著增强,东海、南海问题就是典型例子。与此同时,中国顺应国际形势,积极调整“韬光养晦”的外交战略,在周边外交、区域经济合作等领域有所作为。从主客观条件看,中国毫无疑问仍处于战略机遇期。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邱越、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