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战略机遇期将结束?日媒唱衰称2016将是中国梦魇【4】

2015年01月30日07:5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战略机遇期将结束?日媒称2016将是中国梦魇

  “中国是个创造机遇的国家”

  在此前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金灿荣说,在已经过去3/4的“重要战略期”期间,有3件大事会延长中国的战略机遇期,即“9·11”恐怖袭击、金融危机以及乌克兰事件。前两个事件让中国逐渐变得自信起来,从原来对美国的崇拜中走出来,开始走自己的路。乌克兰事件发生后,美俄关系至少5年内不会变好,这在一定程度上牵制了美国的力量,让它无法再全力以赴对付中国。而且,美俄双方在乌克兰事件上又都需要中国的帮助。

  与此同时,中国也在主动谋求延长战略机遇期。王义桅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不仅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更通过推动“一带一路”等计划,开拓战略空间,主动营造和平发展的环境,努力延续战略机遇期。一方面,中国经济逐渐进入新常态,自主创新正取代投资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预料将释放更多的“改革红利”。另一方面,中国用好“开放红利”,在全球化进程中积极参与制定更高标准的全球贸易规则,争取更大话语权。

  “中国在国际环境中仍有许多机遇,而且中国是一个创造机遇的国家”,德国柏林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夫罗里扬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正在经历两道门槛的考验:2015年的经济转型和2016年的地缘政治风险。表面上看起来,这有可能成为中国的一个噩梦。但事实是,中国早已今非昔比,它已有足够的自信和办法应对这些挑战。(环球时报驻英、德特约记者 纪双城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曲翔宇 甄翔 丁雨晴)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邱越、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