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战略机遇期将结束?日媒唱衰称2016将是中国梦魇【3】

2015年01月30日07:5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战略机遇期将结束?日媒称2016将是中国梦魇

  唱衰中国战略机遇期,西方怎么想?

  “凯瑞·布朗的说法在西方学界有一定代表性”,王义桅2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在参加国际研讨会时经常听到“中国战略机遇期即将结束”的说法。日本《外交学者》去年3月就曾刊文称,凭借经济实力,中国不再像过去那样胆怯地不敢自称全球领导者。邓小平的外交战略是韬光养晦,但现在中国媒体的报道中,越来越多地将中国称为大国。领导人提出“中国要奋发有为”,换言之,中国要从一挡换到二挡。但行进到二挡,政策推进往往会出现顿挫感。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经常被西方当作“中国战略机遇期结束”的最新论据。“盲目的中国亢奋时代已经结束”,德国《经理人杂志》27日以此为题报道称,中国不会崩溃,但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下降是现实的场景。中国的市场机遇越来越小,也给中国政治出了道难题。未来,中国在国内外都要经受更大考验。而更早之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2016年印度经济增速超过中国的预测,令印度兴奋不已。

  英国剑桥大学亚洲研究学者雅克思2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事实上,西方几乎年年都会提到中国战略机遇期的问题,主要理由无外乎全球的大宗商品价格、地缘政治以及气候变化等。王义桅说,西方媒体之所以经常出现唱衰中国战略机遇期的说法,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他们认为中国过去30多年的发展借助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制度发展本国经济,却不主动承担国际义务。在美国“战略再平衡”、要求中国分担更多国际责任的背景下,中国不再有“搭西方便车”的机会。另一方面,在西方一些人看来,中国经济在过去30年保持高速增长是以“透支生态环境”为代价换来的,且中国劳动力成本在不断上涨,政治制度依然不民主,因此这种发展是不可持续的。

  雅克思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前景至少在中长期内,仍然是值得乐观的,因为中国已经选择放缓控速提质的经济政策。外交上,中国没有卷入欧洲的地缘政治危机,没有在亚洲地区陷入更多邦交冲突。一些小摩擦不会导致中国在战略发展上遭遇严峻挑战。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邱越、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