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国防大学兵棋专家张国春:布设战争“棋局”>>故事集
人民网>>军事>>正文

兵棋专家张国春故事集:献身篇【8】

2015年04月19日16:38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生命的向往

第二次手术很成功,在昏迷多日后,张国春终于醒了过来。医生说,这很不容易,没有顽强的意志是做不到的。

但此时的张国春只能用简单的2、3个字和妻子交流,就连连续说5个字的时候都很少,除非是妻子叫他重复她的话时能说出5个字,其他只有一次是跟他弟媳说过7个字。

身体稍微好转一点,张国春就惦记着要工作,他还想再写笔记,想记录下自己对科研课题的一些想法,可惜他已经看不清东西、拿不动笔了。他的记忆已经下降得很厉害,他逐渐开始忘记过去,忘记朋友,忘记妻女,甚至忘掉了自己。然而他没有忘记的仍是自己的工作,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也没有忘记自己肩负的责任,他还记得他的兵棋,他记得他办公室的电话号码。

为了与不断消退的记忆抗争,张国春开始背电话号码。每看到一个电话他就拼命地想,不停地想,想把号码和这个人联系在一起,一方面锻炼记忆力,一方面强化对人的印象,还想着恢复好了再参加工作。

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神智开始模糊,家人也陌生起来,但是他仍一直牢牢记着他办公室的电话号码,也许潜意识里这个号码连接着他的家、连接着他生命的向往。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