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南海各國潛艇總和也不及中國 為何中國卻總被動

2015年01月19日11:1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南海上演“潛艇大賽” 越南潛艇部隊實力驟增

  近日,有消息稱,越南三艘“基洛”級潛艇已完工下水。短短五年時間,越南潛艇部隊添丁加口的速度可謂迅猛。

  越南

  越南是中國南海周邊鄰國中軍事實力最強大的國家,為保住其因海上擴張得來的海洋國土,越南海軍發展潛艇可謂處心積慮。早在上世紀90年代,越南就與朝鮮達成“大米換武器”協議,成功購得兩艘朝鮮自建的“玉高”級微型潛艇,駐泊在金蘭灣。

  對越南來說,微型潛艇不過是“開胃小菜”而已,他們的目標是大型魚雷導彈攻擊潛艇。2009年,越南向俄羅斯訂購了6艘改進型“基洛”級636MV型潛艇(表一),總價值約18億美元。

  至2014年底,已有三艘交付完成,現正在金蘭灣進行訓練。目前,第四艘已下水,第五艘將在今年第一季度下水,第六艘正在鋪設龍骨,預計2016年交付完畢。

  上世紀九十年代末,中國也購置過“基洛”級潛艇。不同的是,越南購置的是“改進版”。

  首先,越南購置的“基洛”級潛艇配備有“俱樂部”反艦導彈,該導彈系統包括3M54E1超音速反艦巡航導彈,射程達300公裡左右,大大擴展了防衛區。

  據環球網引用俄羅斯軍工綜合體新聞網的消息稱,該導彈的射程覆蓋了中國主要海軍基地所在的海南島和解放軍南海艦隊司令部所在的廣東省湛江市。此外,改進版“基洛”潛艇還將配備最新一代GE2-01型復合制魚雷,該魚雷極大降低了水下航行的噪音,且制導手段更加多樣化,具有極大威懾力。

  據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披露,越南正在為其潛艇興建駐扎地——位於越南興和省省會的芽庄,芽庄位於金蘭灣以北60公裡,比金蘭灣僻靜,潛艇動態難以被外界發覺。

  部署在此的潛艇可前行至南海海域實施武裝巡航,對威脅其所佔南沙群島領土的戰艦進行監視和攻擊等。

  此外,越南還在努力提升其遠程反潛偵測能力。據悉,美國已經承諾向越南出口美制的P-3C反潛機,越南已經秘密派人到我國台灣地區、美國等地學習P-3C反潛偵測技術,這將大大提升越南潛艇部隊的作戰能力。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